瞧瞧社区新变化丨卫生健康成时尚

2020年05月14日19:5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小平

  开封市禹王台区繁塔办事处禹西社区坐落在开封城南,属于城乡结合部。纵横交织的小巷、高矮错落的房屋、热闹喧嚣的街市,无不透露着岁月的痕迹和浓浓的城市“烟火味”。

  “我们社区常住居民5000多人。社区平房多,大部分都是老旧小区、‘三无’小区。”5月14日,禹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屈洁带着记者在社区里边走边说。虽然刚下过雨,平整的路面上基本看不到积水,街道两旁清扫得干干净净……

  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步行十多分钟,就来到一个仅有36户人家的小家属院——繁塔5号院。见到记者,快人快语的小院居民陶保庆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5号院的房子大概有40年的历史了。原来院里又脏又乱,你搭个小棚子,他圈个狗窝,杂物乱堆,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下水道还总是堵,一下雨就往屋里漫污水。陶保庆说:“今年疫情刚一好转,社区就协调项目,找来施工队,不仅清理了小院的杂物、改造了下水道,还重新硬化了路面。小院焕然一新。”

  老邻居方静接过陶保庆的话茬儿说:“改造以后,小院干净了,不仅没人再乱堆东西、乱扔垃圾,还会自觉出来扫地、收拾,现在住着舒心多了。”

  屈洁告诉记者,禹西社区像5号院这样的老旧小区还有很多。通过创文、创卫工作的持续推进,“清洁大行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和社区的不断宣传,居民们的卫生健康习惯正在一点点发生改变。

  “大家现在不仅注意大环境的卫生,还很在意个人的健康卫生。小公园里出来运动的人明显变多了,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也都成习惯。不少人家里已经摆上了公筷、公勺,我们也准备试试。”方静说道。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深刻感受到,疫情防控战争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把卫生健康工作与发动群众结合起来。只有户户动员、人人参与,才能筑起阻断疾病传播的铜墙铁壁。”屈洁告诉记者,为应对疫情,党支部一声号令,禹西社区迅速成立10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100多名志愿者主动加入其中。他们值守社区、宣传防疫知识、义务消杀,为社区构筑了一道战“疫”的坚固防线。

  “虽然现在不用执勤了,但我们的‘志愿者微信群’还在发挥作用。哪里路灯不亮了、下水道堵了、垃圾需要清运了,志愿者和网格员都会第一时间上报和处理。”屈洁说,经过疫情,大家的心更近了,配合更高了,无论日常清洁还是义务劳动等,都是“大家的事情大家办”。

  如今,每周五下午的“清洁大行动”在禹西社区已经形成常态。从社区工作人员到志愿者再到各家各户的居民,都会拿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清理周围的卫生死角,清除垃圾杂物,清洁工作生活场所。

  “随着社区人居环境的改善和越来越多居民行动起来,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定会在这里扎根。”屈洁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