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现商周、唐宋盐业遗址 再现数千年制盐景象

2020年05月15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寿光5月14日电 (郝学娟)夹杂着大量草木灰的黑灰色土层、十几厘米深的硬面卤水沟、满是锈蚀痕迹的大铁块……在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侯辛庄村东北约500米处,随着潍坊市博物馆考古队员对古“济水”航道小清河流域遗址的勘探、挖掘,一处唐宋时期盐业遗存逐渐显露地表,再现唐宋时期工人制盐景象。

  记者14日在考古工地现场看到,侯辛庄东北遗址北部紧邻小清河,东部大整体呈长方形,东西宽度约150米,南北长约350米,面积约5.2万平方米。考古工地布设了6个10乘10米的探方,北部三个探方一条东西向卤水沟遗迹横穿而过,探方内部还零星分散着几个灰坑、柱洞遗迹。

  据潍坊市博物馆考古科科长翟松岩介绍,这条卤水沟遗迹开口宽约5米、深约1.5米,遗址北侧、西北侧还发现了相对独立存在的一大片灰土层及形制独特的灶址。目前,从遗址整个暴露面积来看,至少存在三个相对独立的生产单元。

  翟松岩介绍说,整个遗址的地层堆积分为三层,出土了铁片、草木灰、碎砖、白色钙化物、铁锈渣、石灰石等文化遗存,其中铁片、大铁块可能为当时的煮盐工具,锈蚀程度比较高;白色的钙化物是卤水中钙镁的碳酸盐沉积;石灰石则是增强炉渣流动性的助溶剂,也可能与当时的制盐工艺有关。

  “与以往的盐业遗址发掘情况不同,该遗址首次在草木灰中发现了大量的渣状物、铁块、石灰石、碎砖块等。”翟松岩介绍说,随着发掘的深入,该遗址并没有发掘出模具、煤炭等与铸造业相关的材料。目前的遗迹现象证明,它是与制盐有关的遗址。但由于本次发掘面积较小,对遗址只进行了局部揭露,整个大遗址是否还与铸造、修补煮盐工具有关,尚需更多的发掘资料及标本检测结果来证实。

  据寿光市羊口镇党委书记田太卿介绍,羊口镇靠近渤海,制盐历史悠久,是全国重要的原盐产区,地下卤水储量为29亿立方米,年产原盐200万吨以上,溴素1万吨,境内有多个大型盐业生产企业。早在2009年,双王城水库附近便发现了80余处不同时期与制盐有关的遗址,比较完整地揭露了商周时期盐业作坊遗迹,对了解古代尤其是商周时期的盐业工艺流程以及古代煮盐活动与环境的关系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