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新基建”!今年年底前河南将实现县城以上城区5G网络全覆盖

2020年05月15日1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当下,5G作为“新基建”龙头备受瞩目。《2019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河南已实现各省辖市城区5G网络全覆盖和正式商用,高速的5G网络正在为河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5月1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侯剑涛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5G建设丨年底前实现县城以上城区5G网络全覆盖

  “今年全省信息通信业将以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高速安全的信息网络体系,积极推进河南网络强省和制造强省建设。”侯剑涛介绍,在加快5G建设发展方面,今年年底前河南5G基站总数将达到4万个,实现全省县城及以上城区全覆盖。

  在加快释放信息消费潜力方面,河南将开展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全行业计划投资57.15亿元,实施77个5G重点行业应用项目,第一批正在实施的应用项目41个,总投资48.03亿元;第二批计划启动实施的应用项目36个,总投资9.12亿元。重点应用项目主要涉及5G+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矿山、泛在低空、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能源、智慧旅游、新媒体、智慧城市、智慧环保、智慧园区、智慧港口等14大类应用场景。

  提速降费丨年底前在全国率先实现宽带用户百兆接入全覆盖

  在加快千兆城市建设方面,河南将积极推进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开展全省固定宽带用户百兆免费大提速,年底前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宽带用户百兆接入全覆盖。开展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提升IPv6活跃用户和网络流量规模,推动IPv6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融合创新发展。

  布局建设丨“新基建”释放新动能

  同时,河南还将充分发挥郑州直联点综合带动作用,打造全国重要的数据中心,以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扩容郑州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300G,持续推进郑州、开封、洛阳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中原数据基地二期、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二期、中国移动(河南郑州)数据中心一期等项目建设,全年新增机架9000个、新增带宽13.9T,服务支撑我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洛阳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的应用推广,推动省内龙头企业建设二级节点,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培育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加快推进NB-IoT网络建设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助力制造强省建设。

  “河南将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省的目标,持续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营造互联网发展环境、激发互联网发展活力、释放互联网发展潜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向全省人民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信息服务。”侯剑涛表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