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邢京龙: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 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2020年05月18日1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推动制造业走向高端,离不开更多高技能人才的支撑。”5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电芯制造精益三厂生产调度邢京龙说,他是一名普通工人,平日里接触最多的也是工人,他要把产业工人的呼声带到北京,为他们发声。

  2008年,邢京龙成为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涂布工段的一名普通工人。12年来,他扎根岗位、潜心钻研,优化工艺、降本增效,成为一线工人的一面旗帜,并牵头成立了“邢京龙锂电工匠工作室”。

  从最初的操作工到如今的生产调度,变化的不只是身份,还有企业从传统生产向智能制造的变革。

  邢京龙说:“我们是24小时连续生产,每天上班的头一件事就是检查晚班生产情况,保证每个电池芯片的质量稳定。以前在传统生产线上,得靠一支‘烂笔头’,把生产状况都抄写下来。智能化改造后,每个一线员工都能随时查询系统,生产调度方便多了。”

  在邢京龙看来,偌大的生产车间里,进行智能化改造后,工作职责就是不时按动控制面板上的几个按钮。“企业智能化改造后,不仅需要一大批创新研发人才,还需要一大批掌握绝技绝活、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去年邢京龙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的建议,希望职业学校的毕业生也能享有同样的待遇,这样有利于企业人才的稳定,为企业留住更多的高质量技能人才,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今年的建议还是和人才培养有关。”邢京龙说,2020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第3年。3年来,各相关部门加快改革、鼓励创新,通过加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学徒制培训、组织产业工人赴海外交流学习、建设网络公共学习平台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产业工人技术技能,近2亿人的产业工人队伍茁壮成长。

  然而,邢京龙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在顶层设计层面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树和福利待遇等方面作出了制度安排,但是高技能人才总量短缺、发展不充分、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存在;培养周期较长,存在脱节的现象,普通工人到企业后学习教育较少,较难成为高技能人才,企业社会对新工艺,新技术人才的评定工作不重视、不及时,造成人才流失问题依然存在;各项政策对企业约束力不够,属于参考执行范畴,执行和落实效果不好依然存在。

  “很多毕业生更愿意选择管理岗位,而不是生产一线。”邢京龙说,近年来,各地竞相引才引智,在教育、住房、户籍等方面出台了诸多真金白银的政策,但这些人才政策侧重于高学历人才。

  因此,他建议引导企业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让技术工人获得更多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通过一系列措施,改变社会上对工人地位不高的看法,树立技能成才、技能报国风尚,使更多的技术工人能留在工人队伍中,不断学习提升,成为高技能人才,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