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郭红旗:聚焦基层医疗 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力量 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2020年05月15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长期工作、坚守在基层,与当地群众交流谈心,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回回寨村党总支书记郭红旗的目光也更多地投向基层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

“随着社会医疗事业的发展,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有所改善,但是还有许多农民因病致穷、因病返贫,所以我去年提出的建议是进一步降低农民医疗支出。”郭红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去年建议对现有的新型农村医疗保险进行改革,能够扩大医保范围,将那些价格昂贵但又不得不用的自费药纳入医保名录,同时适当降低报销门槛、提高报销比例,让更多的农民能够吃得起药、看得起病。

郭红旗告诉记者,他的建议也得到了国家卫生部门的积极回应。一年来,他发现这项工作也确实得到了落实,国家将一部分价格昂贵的药品纳入医保名录。虽然这不一定与他所提建议有直接关系,但郭红旗还是倍感激动,今年他的目光还聚焦在基层医疗方面。

“在这次全国性的疫情暴发之际,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也暴露出基层尤其是村居一级医疗条件和医护人员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郭红旗说,基层群众看病其实最多还是在基层医院,缩短时间,也能得到及时治疗,可以说,基层卫生机构在老百姓心中其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郭红旗举例,比如在疫情期间,基层卫生所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包括疫情宣传、消毒等。“但农村医疗条件整体相对较薄弱,包括乡村医生的文化水平也有待提高,要想破解这两个难题,我建议第一要加大农村卫生院硬件投入,让基层医疗机构有能力对基础性疾病具备一定的检查和检验条件;第二要进一步提高基层村医的待遇,以吸引高水平的医疗人员到基层卫生机构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0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郭红旗肩上也扛着更重的责任。“脱贫攻坚工作也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我们也在给予贫困群众更多的关怀与照顾,帮助他们就近找工作,增加收益,让他们的生活得到基本的保障,等等。”郭红旗还告诉记者,真正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还需要组织振兴和产业振兴,他建议打造“一村一品”,让村村都有项目,村村都有特色,农民就近能就业、就近能发展,主动提高收入。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