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支持西峡、方城等撤县设市

2020年05月15日11:12

来源:南阳网

  在昨天(5月14日)开幕的南阳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统筹好新城区开发和老城区改造、东部和西部的互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中心城区都市区,提升首位度和吸纳集聚能力。

  加快新城区建设。围绕“满城绿色半城水、宜居宜业活力城”目标,对照“三年成规模”要求,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完成白河湿地公园、月季大观园二期等5个绿地水系公园建设,完成长江路北延、黄河路南延、信臣路东延等8条道路建设;加快产业培育,实施一批商业综合体和总部经济项目,在产业发展上实现突破。

  加快老城区提升。突出抓好两个标志性项目,建成卧龙岗文化园,启动5A级景区创建;加快南阳古城、医圣祠文化园建设。围绕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市政道路项目20个,全面开工建设外环路,打通北京南路等3条断头路,重建淯阳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硬化清零、全面完成内河综合治理及黑臭水体清零、拆墙透绿增绿及小游园建设“四项工程”,改造老旧小区150个,新建游园20个,编制中心城区水系规划,启动内河水源建设,推进内河水系连通,彻底解决内河水源问题。

  引入竞争机制,加快提升公用设施,集中供热率达到6%,建成污水处理厂三期、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废弃物处理等项目,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实行环卫和公交市场化。

  同时,推动县城与中心城区协调发展。

  邓州要以入围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为契机,发挥区位、资源、规模、市场等多重优势,加快建设市城副中心城市,打造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镇平、社旗要加强与中心城区的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城市功能配套和产业链分工,全面开工建设快速通道,打造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圈。

  新野、唐河、方城、南召、内乡要加强与中心城区交通、能源、生态、产业的连接联网,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构建中心城区紧密协作圈。

  西峡、淅川和桐柏要分别依托扎实的工业基础、良好的生态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及早布局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和外向型经济,打造绿色发展增长极和对外开放桥头堡。

  支持西峡、方城等具备条件的县撤县设市。

  把小城镇作为连接城乡的重要节点,培育50个中心镇、30个重点镇、30个特色镇,争创1~2个全国特色小镇。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