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告白祖国】弘扬留学报国传统 闪耀青春奋斗光芒

2020年05月15日16:2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教育部,推出“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青春告白祖国》。5月9日推出《弘扬留学报国传统,闪耀青春奋斗光芒》。

  高牧洋(受访者供图)

  我的青春是天蓝色的,明亮而不刺眼,安静却不安逸,给人一种阳光、透亮、广阔的感觉,我希望我的青春亦是如此。

  我叫高牧洋,今年26岁,在河南大学读本科时,二外学了俄语,2017年,申请到了莫斯科大学读研究生,学的是国际经济关系专业,最近刚刚提交了毕业论文,在准备答辩。

  入学当年,我加入了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现任莫大中国学联的常务副主席。平时,学联组织的中俄两国青年学生交流活动很多,要不是新冠肺炎疫情,现在该组织大家去春游了。一月份,本该有一场“莫斯科大学中俄学子春节晚会”,去年的活动就很受欢迎。

  我喜欢弹吉他,喜欢打篮球、游泳,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充实、快乐的校园生活。

  一月下旬,疫情在国内蔓延,我们这些海外学子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大年初一,学联开始组织同学们筹集防疫物资,在中国驻俄使馆和当地爱国华侨的帮助下,把物资发回国内。

  1月28日,第一批物资运到上海,13万个口罩、数千套防护服被送往抗疫一线。

  2月6日,在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学联成立了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防疫工作组,由我担任组长。

  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防疫工作组深夜商讨防疫工作(受访者供图)

  莫斯科大学有4500多名中国留学生,是莫斯科众多高校中,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高校,而且每个院系、宿舍区都有各自的管理模式和规章制度,这也给我们的防疫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

  从整合学生信息、筹集发放防疫物资,到提供志愿服务、进行心理疏导,每项工作都容不得丁点儿马虎。

  我们学联防疫工作组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上百个学生和家长的求助电话,有的还比较棘手。

  有些同学因违反防疫规定面临处罚,我们就配合使馆老师,联系校方领导帮助解决问题;有的同学在居家隔离中生病发烧,我们的志愿者一边安慰同学一边向使馆老师汇报,还协助联系医院,一对一跟进情况;有的同学出现了焦虑、抑郁症状,我们设置了心理辅助小组,在保护同学隐私的情况下,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俄罗斯现有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8万,目前留在莫大的中国留学生有2000多人,不到一半。因为要写毕业论文,春节我没回家,5月底要论文答辩,现在防疫工作又很吃紧,我还是愿意留下,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其实,父母很挂念我,三天两头视频、打电话,77岁的奶奶也不放心我。

  3月17日开始,莫斯科大学的教学工作全部转移到线上进行,留下来的同学们基本都“宅”在宿舍或者自己租的房子里,通过网络平台学习,日常食材和生活必须品基本都在网上订购,快递送货上门。疫情期间,我的厨艺也有提升,不但新学会了做宫保鸡丁,还学会了几道俄罗斯菜,比如红菜汤。除了做饭,我还会每天在家里做一做简单的室内运动。

  驻俄大使馆给留学生准备的健康包(受访者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驻俄使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官方账号及时发布相关消息,包括防疫知识、中俄航班的调整信息等。四月中旬,留学生们还收到了大使馆提供的健康包,里面有三包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两盒连花清瘟胶囊、一个香囊、一本《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绘本》,还有一封信。

  志愿者去宿舍给同学送健康包(受访者供图)

  健康包由莫大中国留学生防疫工作组的志愿者们逐一送到每位留学生的手中,使馆给志愿者们配备了防护服和护目镜。

  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防疫工作组已经运转了三个月,人少活多,好在越来越多的同学自发加入到了我们的工作中。

  说实话,每天的工作很繁琐,学习压力也不小,而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截至目前,我们莫大的中国留学生新冠肺炎零感染,我和小伙伴们也会继续坚持下去。

  如果月底答辩顺利,我就要硕士毕业了,准备继续在莫斯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刚来这里时,莫大的中国留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追求进步、报国为民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的目标很具体,我学的是数字经济,希望学有所用,能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合作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青春告白】

  我行走于远方,

  常念着你的模样,

  恩泽于你的光芒。

  以青春之名,

  海外学子携手共战疫情,

  为复兴梦想,

  青春之光闪耀于奋斗的路上。

  我沿着东方眺望,

  越过贝加尔湖,追溯你的光芒。

  只因你的名字

  我们内心流露着自豪,

  眼眶里溢满了骄傲!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