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播开启“云赏剧”

2020年05月16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5月15日电 (记者 刘可耕)一部取材于长篇小说《走出硝烟的女神》,讲述新中国诞生前夕一支女军人孕妇队在战火中生下五十个与共和国同龄孩子故事的闽剧现代戏《生命》,15日晚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上线展播。

  这一红色题材剧目是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奖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作为福建省唯一剧目入选此次网络展播。与《生命》同时上线展播的,共有22个剧目的视频。

  从当天开始到6月8日,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播展开,各地民众可以上网免费点播观看,共享“云端”艺术盛宴。

  面对与往年不同的展演方式,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闽剧现代戏《生命》艺术总监和主演周虹表示,相较于往年的晋京演出,面对疫情,这次展演用网络播放的方式进行,将发挥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丰富疫情防控期间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种网络播出的方式,也充分发挥了文艺院团在疫情期间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周虹说,《生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走进广大观众的视野,为大家带来这个同样关于守护生命的动人故事,引发对“生命”的思考。

  作为文艺院团,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在疫情期间发出倡议书,积极投入到战“疫”主题艺术创作中,从1月底开始创作了戏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间有真情》《战疫情颂天使》等多部公益视频,用传统文化的新姿,传递温暖;也开启“云课堂”“云赏剧”,推送一批优秀剧目在相关网络和电视平台播放。

  此次展播的22个剧目是从第16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扶持剧目、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重点扶持剧目、黄河文化题材优秀剧目中遴选出来的,包括歌剧《有爱才有家》、舞剧《天路》、交响乐《龙声华韵——盛世国韵》、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壮剧《百色起义》、京剧《红军故事》、话剧《谷文昌》、河北梆子《李保国》、越剧《枫叶如花》、苏剧《国鼎魂》、沪剧《敦煌儿女》、豫剧《重渡沟》等。(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