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守土保粮战疫情 “土代表”党永富捐赠600万元农业应急物资给20万亩小麦“加餐”

2020年05月16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守护好每一寸土地,让大地母亲更健康,更好地养育中华儿女,是我一生的梦想和追求。”5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告诉大河网记者,今年准备的议案与建议有十多件,大部分仍与土壤保护有关。

深入基层搞调研 建言献策战疫情

疫情初期,当河南省出现5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时候,对农村情况十分熟悉的党永富便敏锐地意识到农村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他调查发现大量从湖北驾驶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返乡后走亲访友十分频繁,这使他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

于是,他立即向河南省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加强对农村流动人口新冠肺炎防控的建议。建议中提出要加强对农村流动人口输入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成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跟踪筛选外出返乡人员情况等五条具体措施。

据介绍,该建议被河南省卫健委以最快速度采纳并于当晚对全省进行了安排部署,为人口大省河南,特别是全国中心城市、重要的铁路、航空货运枢纽郑州的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有效阻止了疫情的急速蔓延。

针对疫情期间河南、河北等地出现的雾霾天气,党永富及时撰写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摸清各项污染源在大气污染中所占比重等数据的建议,建议生态环保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现有大气污染防治检测设备开展调查,采取科学方法,摸清汽车尾气、工业排放、餐饮油烟、建设施工、冬季取暖、烟花爆竹燃放、化肥农药面源污染等因素对大气质量的实际影响数据,精准分析各污染因素在影响大气质量中所占的比重,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符合实际的、动态的、可预期的数学模型,为精准治污、源头治污、科学治污提供数据支撑和依据,避免环境治理中有病乱吃药的问题。

该建议上报后,得到生态环境部的高度重视。

捐款捐物助力春耕 确保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粮食生产关乎国家的发展和命运,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再次深刻认识到,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万万不能含糊。”党永富说,从春节前到现在,他一直都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思考如何将疫情对农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为此,党永富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立足本职工作,带头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早在1月31日,党永富看到河南部分县市不断出现新增病例的时候,就积极带头为疫情防控捐款10万元。

党永富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一名农民科学家、全国人大代表,我应尽一点绵薄之力,希望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下旬以来,河南全省8550万亩小麦已经处于返青起身后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些小麦还没有追施苗肥。“如果不追肥,小麦会减产20%左右,要是错过农时再补追化肥,容易出现旺长倒伏、生病减产的现象,而且没有被利用的化肥还会造成土壤环境危害。”党永富决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做些事情,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为此,党永富紧急向河南省老区建设基金会捐赠600万元农业应急物资,主要用于南阳唐河、驻马店确山、平顶山鲁山、周口西华这几个贫困县,为20万亩小麦补充肥力。

守护好每一寸土地 是他一生的梦想和追求

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今年,党永富准备的议案与建议也有十多件,大部分与土壤保护有关。其中,包括关于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执法检查的议案以及关于设立耕地质量保护红线的建议等。

作为一名来自农业战线上的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一直忙碌在农业生产一线,至今已从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30多年。“解决了土壤污染问题,才能确保粮食质量,确保粮食质量,才能保障粮食安全。”

党永富说,每一寸土地都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守护好每一寸土地,让大地母亲更健康,更好地养育中华儿女,是他一生的梦想和追求。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