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的兰考县法院推出“2.0版服务” “两个一站式”为百姓高效解忧

2020年05月16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你见过拆除围挡,像公园一样老百姓可以自由进出的法院吗?5月15日,在兰考县法院,大河网记者看到,法院东西南北设置了8条便民通道,实实在在的“开放”不禁让人称赞。兰考县法院院长张童说:“只要工作做好了,不怕老百姓有意见!”

在兰考,焦裕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兰考法院也在焦裕禄精神的引领下,深推诉讼制度改革,提升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2019年开始推行“两个一站式”的“2.0版服务”,公平、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让正义提速、为百姓解忧”的工作目标。

一站式解纷:看得见、最实惠的矛盾多元化解方式

在兰考县综治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有县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和信访局、妇联、住建局等13个部门及21个群众接待窗口。“我们承担着法律咨询、法律指导、司法确认和最重要的诉调对接这四大功能。”兰考县法院审判执行服务中心主任陈映映说。这就是“县级综合治理一站式解纷机构”,实现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无缝对接,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兰考县综治中心

同时,全院12个审判团队、35名员额法官主动与全县16个乡镇(街道)的社情民意中心、基层调处组织无缝对接,进行婚姻家庭、邻里、土地等矛盾纠纷化解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从源头上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这样的多元解纷激活了行政部门职能,发挥了行政机关在预防、解决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分流阀”的作用,引导当事人选择最经济、合理、恰当的方式处理纠纷,让当事人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此外,如果当事人达不成协议或需要继续调解,就需要到兰考县法院下设的诉讼服务中心,这里成立了诉前调解中心,聘请或特邀退休法官和人民调解员等专、兼职人员17名,对涉及相邻关系、物业服务合同、交通事故等8类纠纷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据了解,2019年, 共调解、撤诉案件1619件,占诉讼案件结案总数的24.78%。

从县综治中心到诉讼服务中心,步行只需两分钟,这归功于隔离在中间的透绿墙破开了,两个中心直接通行,这就是对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具体实践。破开的是墙,连接的却是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和心。

一站式诉讼服务:让公平正义提速,为群众解忧

走进诉讼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导诉台、便民服务区、立案窗口、保全窗口、诉前调解区、速裁区等8个功能分区、10个窗口单位,在这里就可以实现导诉、立案、保全、信访、鉴定等“诉讼事务一站式办理”。

忙碌的诉讼服务中心

“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送达、第一时间调解、第一时间裁判、第一时间执行。”一楼速裁区门口张贴着这样的标语。“当事人来了,我们就要迅速帮他化解矛盾,老百姓最反感的就是办事拖沓,这里强调的就是一个‘快’字,让公平正义提速。”张童说。

据介绍,速裁庭下设速裁团队和综合执行团队,速裁团队负责案件的快速审理,综合执行团队负责保全、送达、执行等。同时,这里也实现了案件的第一次分流,70%以上的“简单”案件在速裁庭可简化审结,“复杂”案件则由审判系统第二次自动分案给专业化审判团队“精审”。

走进速裁一庭,一位70多岁的老人司某正向法官张茜表达谢意。原来,司某在这里解决了某公司拖欠他工程款的纠纷,“我听说打个官司怎么也要一年半载,没想到在张茜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只用10天我就拿到了钱,特别感谢!”

同时,兰考县法院还构建了“立审执”工作机制,立案审判和执行都围绕当事人的诉求,帮其彻底化解矛盾。因此,成立执行保全团队与审判团队无缝对接,同时,执行保全团队协助法官办理送达、保全、调解、当庭清结等工作。2019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406件,执结2139件,实际执结率89%。

两大“法宝促进案结事了

人民群众打官司,不仅要裁判文书,更要真金白银和矛盾的彻底化解。为此,兰考县法院用“两大法宝”促案结事了,实现对当事人权利的高效兑现。

一个“法宝”是财产保全。在诉讼服务中心设有财产保全窗口,当事人立案后,承办法官就征求当事人意见,积极引导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并可一站式办理保全事宜。未申请的,会及时告知权利兑现,使当事人对案件的履行有合理预期。据了解,2019年,兰考县法院共办结财产保全案件2231件,保全到位标的9.15亿元,5.2%的案件未进入诉讼程序得以化解,31.7%的执行案件得到了及时清结。

兰考县法院院长张童介绍法院情况

另一个“法宝”是当庭清结和自动履行,如此一来,可拉伸案件履行的期间。办案人员会积极引导当事人当庭清结,案件生效后,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劝导、实地回访等途径,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对拒不履行的,引导申请人及时申请强制执行。

5月15日下午,在兰考县法院东坝头法庭,记者看到,综合执行团队的负责人司文星正在主持执行案款交接,清单上共有三案,总计10万余元。一天内三个执行案件执行到位,当事人领到执行款欢欣而归,得益于法庭审判团队和综合执行团队的无缝配合。

据了解,2019年,兰考县法院共有给付内容民商事案件3837件,其中,当庭清结、自动履行案件1183件,占有给付内容的民商事案件的30.83%,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率72.03%。

延伸阅读:

兰考县法院“两个一站式”服务探索获全国人大代表点赞

当前,兰考县人民法院正在积极探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两个一站式”服务,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诉讼改革“组合拳”。5月15日,两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和河南省开封市汴绣厂工人程芳在了解体验这些便民举措后,纷纷称赞。

马文芳:我有三个感动

马文芳在2018年的时候曾来过兰考法院参观,两年过去了,再次来到这里,他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兰考法院为民的那份初心、干工作的那份热情,陌生的是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机制的转变,这样的转变更加利民便民。”

在谈及参观感受时,马文芳提到了三个感动。第一个感动就是法院拆除围挡,“这体现了法院的一份自信,那就是工作做得好,就敢于开放场地,随时欢迎群众到访。”

第二个感动是诉前调解,对于调解成功的,依据当事人的意愿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及时立案转入诉讼程序化解,形成诉前调解与诉讼调解的高度融合。

第三个感动是诉前保全,“兰考法院针对群众诉求,前置执行举措、用好保全法宝,创新‘立审执’联动机制,让10天拿到执行款成为可能。”

程芳:判决书要真正生效

程芳对“两个一站式”感触颇深,她说:“诉讼服务中心的立案、调解、保全、速裁、审判和执行等为一系列服务平台,确实给当事人提供多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

程芳提到,如果经过一系列诉讼程序,当事人还是拿不到款项,解决不了诉求,那么虽然法律上判决书已经生效了,但对当事人来说这一张判决书和欠条没有本质的区别。“诉前调解可以及时把矛盾化解在最初阶段,让当事人实实在在拿到自己想拿到的东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院多年工作亮点纷呈,做了很多非常好的创新探索,我呼吁全社会对法院干警们的辛苦服务给予更多的体谅和支持。”程芳说。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