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二七商圈天际线,郑州友谊大厦7层以上将拆除

2020年05月17日00:10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丁洋涛 陈沛 文 朱哲丁洋涛 摄影摄像

  郑州二七商圈的友谊大厦,或将迎来“大手术”。

  5月16日,一则“友谊大厦7至20层将进行征收补偿拆迁”的公告在郑州引起热议。公告透露,本次征收补偿拆迁将为二七商圈提档升级。

  德化街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本次通告是对涉及拆迁部分的楼层住户与业主做个基本摸底,了解业主对拆迁项目的意愿。”

  配合二七商圈升级提档加速,友谊大厦7到20层将征收补偿拆迁

  5月16日,郑州二七区德化解街道办事处发布通告,称经研究决定自2020年5月起,对友谊大厦7层至20层进行征收补偿拆除。

  公告显示,按照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将二七商圈建设成郑州人的精神家园,河南省的消费中心,全国城市复兴的典范”的总体部署,结合二七区商圈实际,作出上述决定。

  同时,该公告透露,友谊大厦征收也是作为二七商圈提档升级的重要节点,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曾引进河南首家麦当劳,系二七商圈骨干商业

  此次因征收补偿拆除引起热议的友谊大厦,为1999年落成的郑州国际友谊大厦,其位于亚细亚西南侧,与亚细亚一道拱卫着二七塔最内层。

  友谊大厦因其在二七商圈的“黄金C位”,有着诸多传奇之处。2000年,友谊大厦曾为河南引入了麦当劳首店,此后,其又承载了国美、苏宁、迪信通等多家商企的旗舰店,可以说是二七商圈的骨干商业。

  在2018年,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中,公布了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规划情况。会议中表示,将依托包括友谊大厦在内的德化街、大同路等百年老街及亚细亚等传统商场,打造郑州近现代商贸展示窗口。

  此次对友谊大厦7到20层的征收拆除,或为这一目标进程的加速。

  二七商圈或重新焕发活力

  其实,当年友谊大厦仅6层。

  记者走访友谊大厦了解到,2002年,友谊大厦建造者华侨友谊地产公司和洛阳洛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友谊大厦6楼以上的加层楼房至20层。2004年2月,加盖项目竣工,其中,将7至20层商住楼命名为“LOFT首席国际友谊广场”。

  但加盖到20层的友谊大厦与亚细亚、华联商厦等周边建筑比起来,高度颇显突兀,也屡被诟病。

  “该项目从建成后就问题颇多,并未如想象中的成为商务中心。”购买友谊大厦商住房的一名曹姓业主告诉记者,随着郑州各大商圈的崛起,目前购买友谊大厦商住房也存在出租难的问题。

  2019年下半年,郑州市提出打造全新二七广场,首次出现了“拆除友谊广场超高部分”的传闻。

  “无论城市如何发展,二七商圈承载了郑州的城市记忆历史文脉,也期待一个崭新的二七商圈与市民见面。”几名周边商户向记者表达了未来的期许。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