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 10余位专家为许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把脉”

2020年05月17日18: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020年是许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收官之年,如何实现文旅融合,让许昌旅游公共服务纳入一体化建设?5月15日—16日,许昌邀请10余位专家学者“把脉问诊”。

本次许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家研讨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指导,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来自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以及河南部分高校的10余位专家在会上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自合介绍了该市创建情况。据介绍,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原文化部、财政部于2011年“十二五”期间共同开展的一项战略性文化惠民项目。2018年,许昌市以中部地区12个城市第一名的成绩取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两年多来,许昌市围绕打造中原文化高地、建设中原文化强市,对照创建示范区的相关要求,积极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共投入资金约61亿元,完善提升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全市的文化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举办的三国文化旅游周、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钧瓷文化旅游节等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提升。 

研讨中,专家们对许昌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并对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信息系教授李国新代表专家组总结发言,对许昌的优秀做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比如七一社区社会组织运营卉林花圃;许昌市图书馆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靠芝麻信用办证免押金;许昌打造15分钟阅读圈,在立体化阅读体系上的创新做法等。他从如何总结亮点、如何推进下一阶段创建工作以及如何完善制度设计课题等三个方面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建议许昌进一步总结、提炼、提升,从制度设计、初步成果到创新案例,创建有地方特色的课题组等。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就许昌下一步如何开展创建工作,从思想上、方法上和责任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她指出,示范区不能局限于在国家要求的任务上高质量完成,要考虑创新亮点上怎样提升提炼,要跟公共服务对接等。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到许昌市图书馆、许昌市博物馆、许昌市南关办事处七一社区、许昌市灞陵桥文管处、春秋楼文管处以及曹魏古城实地调研。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