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做好“头”等大事更要多方协作

2020年05月17日20:42

来源:大河网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骑电动车时必须佩戴头盔。为配合政策的具体落实,各地在做好相关宣传的同时,也推出具体处罚举措。这一“头”等民生大事迅速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

  从头盔入手守护生命安全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随着交通工具种类的逐渐增多,交通压力也越来越大,保障出行安全确实需要从细节入手,引导人们养成良好出行习惯。交通安全事故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至少事关双方,甚至牵涉多个家庭。相关报道显示,一些城市禁摩后电动车数量剧增,每年由电动车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占比较大,落实骑车出行戴头盔规定,小切口体现出大民生。

  其实,骑车戴头盔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一直以来没严格落实罢了。骑摩托车要求必须戴头盔,但这么多年过去了,真正能做到的人并不多。而那些比较专业的自行车骑行者,出行戴头盔已经成了习惯。说到底,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对头盔保护作用的认识不足。一方面,就摩托车相关规定来说,由于安全宣传不够到位,执行中也时紧时松,加上佩戴头盔也有诸多不便,导致人们产生懈怠情绪;另一方面,有些人压根儿就不明白问题的严重性,总觉得自己不会出事故,没必要花钱去买头盔,甚至有人认为头盔根本起不了多大的保护作用。骑电动车戴头盔管理难度会更大,因为之前没有严格要求,很多人认识不到位,而且不少人认为,电动车速度本来就不高,没必要配备这玩意儿。因此,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安全意识,是做好“头”等大事的前提和基础。

  安全守护“头”等大事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事情。现实来看,面对庞大的电动车大军,在一个多月时间内配够头盔,有可能带来“头盔经济”效应。且不说库存如何,市场经济下,急剧上涨的头盔需求,谁能保证商家不会坐地涨价?再说了,头盔生产有没有统一的安全标准,谁又能阻止假货次品趁机进入市场?而这些问题决不是公安部门能自行解决的,需要工商、质检等部门配合进行,才能从源头上做好治理,确保头盔生产的安全和质量,确保价格稳定,让头盔市场“波澜不惊”。

  小头盔体现的是大民生。小头盔守护的不仅是出行者的个人安全,还有社会和谐稳定和城市文明,离不开出行者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更离不开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温情执法。骑电动车戴头盔出行不仅是规定,更应成为一种习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头盔“安全”,才能保证骑行者安全,最终成为人们的出行习惯,成为城市交通中一道亮丽风景线。(老车新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