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曹文轩新作《寻找一只鸟》“云”上首发

2020年05月18日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一段成长的经历、一个关于亲情与回归的故事……著名作家曹文轩18日在网上发布了新作《寻找一只鸟》。

  《寻找一只鸟》讲述男孩羽片儿跟着妈妈和外婆生活在一起。羽片儿的妈妈告诉他:爸爸是一只鸟。羽片儿与生俱来地与鸟儿有着莫大的缘分,一天,他追着一片从没见过的羽毛,遇到了一只在风雨中迷失了方向的黑色信鸽,这只鸽子成了他最忠诚、形影不离的朋友。羽片儿在每个假期都会背上行囊,带着他的黑色信鸽一起,踏上寻找的旅程,他要去寻找那只青灰的大鸟,寻找自己的爸爸。在旅程中,羽片儿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这些经历就像是一块块拼图,逐渐拼凑出一幅奇异而温情的画面。

  在18日的直播中,曹文轩介绍了新作灵感来源、书中全新的人物群像以及核心理念。

  《寻找一只鸟》是一个带有神秘感的故事。曹文轩表示,这种神秘感不是在写作过程中刻意营造的,而是觉得这个故事就应该有这样一种氛围,这种氛围应该是从头到尾笼罩在整个作品里的。这个神秘感在故事中也有很多意义解读,书里一切都是不确定的,给读者留下了许多耐人寻味、引人思考的悬念,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读出自己的理解。

  曹文轩坦言《寻找一只鸟》的创作就像一颗种子成长为一棵大树。鸟儿衔来了一颗种子,尽管从种子看不出它长成大树后的样子,但是种子会发芽、长出叶子,一天天长成,一派繁茂,最终结出很多果实,引来很多鸟做窝,就有了这个故事。“在写这个故事的过程中产生很多很多的细节,是最初在构思和写作时没有的,就是在写到那里的时候突然迸发出来的画面。这些细节和元素让这个故事从最初的种子,自然生长成了现在的样貌。”这种书写经验也让他沉醉其中。

  曹文轩赋予了这部作品超越文字本身的魅力,用文字带领读者进入了一个活动的影像世界,不是好莱坞式的劲爆大片儿,而是一部画面富于诗意美感、内核充满自省精神的深刻作品,读者更能从中更能够看到作家的自省与自信。作为“曹文轩新小说”系列作品的第五部,《寻找一只鸟》也是作家本人认为将在他个人创作生涯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一部作品。

  据悉,围绕《寻找一只鸟》,主办方还将在月末开展“曹文轩教授《寻找一只鸟》文化素养大赛”,面向中小学生以小说续写、内文绘画配图、朗诵视频等形式进行分组进行,促进新作的阅读。(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