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

2020年05月18日21: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赵竹青)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产业核心产值为1166亿元,在总产值中占比为33.8%。

虽然受到多重客观因素影响,核心产值增速明显放缓,但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达到2284亿元,有力支撑了行业总体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北斗+”向深度广度拓展 行业应用市场平稳发展

2019年,我国先后完成7次发射任务,将9颗北斗三号、1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北斗三号所有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发射完毕,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北斗三号卫星在广域增强服务、全球短报文服务、搜索救援服务等方面都形成了鲜明的北斗特色,并在系统信号性能、系统传输和测距性能等方面实现了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技术的局部领先。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突破1亿片,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4.6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3.72亿台。目前,含智能手机在内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已超过7亿台/套,北斗应用正在诸多领域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截至2019年底,业内相关上市公司(含新三板)总数为46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产值的9%。

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领域主要行业应用市场保持平稳发展。尤其近几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深入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其他行业,如汽车、高铁、能源、矿产、邮政、移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骨干企业,主动“+北斗”发展,逐步开拓形成企业新增业务,成为产业新生力量,从而极大促进了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整体发展,对总体产值的贡献正在显著提高。

北斗服务全球,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9年北斗国际合作亮点频出,中美深化信号互操作协调、中欧开展频率协调等工作进展顺利,中俄卫星导航政府间合作协定正式生效,为中俄互建监测站等合作提供了组织与法律保障。我国在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等多边平台上积极发声,成功举办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第一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北斗“朋友圈”持续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更加广泛。

白皮书显示,2019年北斗国家标准和专项标准陆续发布,并已经走向国际。北斗全球信号技术指标基本完成验证,预计于2020年可进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首个5G移动通信国际标准成功立项;北斗中轨搜救载荷相关标准文件制定和入网测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首个北斗船载终端检测标准通过了国际电工委员会审议。

2019年北斗海外应用合作及贸易交往更加频繁,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智慧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得到成功应用。2019年北斗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正积极推进国家卫星导航相关法治建设工作。

大众应用市场方兴未艾,支持北斗定位手机近300款

白皮书显示,在大众应用领域,北斗在电子商务、智能手机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应用更加广泛,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2019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89亿部。其中,4G手机3.59亿部,5G手机1376.9万部。目前,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已推出兼容北斗的通导一体化芯片,智能手机已成为卫星导航系统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入网的手机有400余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近300款。

2019年各地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热度不减。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未来,随着北斗三号星基增强系统的应用和普及,北斗可以进一步发挥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应用中的“千里眼”作用,扩大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市场规模。

与此同时,2019年,我国发布了北斗高精度可穿戴设备解决方案,该方案将大幅提升可穿戴设备的定位精度和定位可靠性,实现亚米级定位,可广泛应用于高精度儿童手表、老人手环、宠物追踪器、对讲机、手机等设备中。随着5G的商用,一些新型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将有望形成未来新兴市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