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黄河” 联动九省区黄河大合唱

2020年05月19日08:06

来源:大河网

  □统筹:温中豪杨化涛朱琨

  □稿件采写: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黄河几曲,大浪滔天,养育华夏儿女,铸造中华之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必将对黄河流域长远发展产生历史性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沿黄九省区都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河报联合西海都市报、封面新闻、掌上兰州·兰州晨报、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北方新报、三秦都市报、山西晚报、闪电新闻,回访习近平总书记沿黄九省区的足迹,共同唱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黄河大合唱”。包括河南在内的沿黄九省区,是如何落实这一国家战略的,沿线的生态、业态都有了哪些改变?通过九省区沿黄现场大联播、纸端联袂深度解读,大河报将向广大读者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黄河大合唱”。

  【战略】黄河保护和发展新蓝图沿黄九省区迎来新机遇

  黄河落天,东流向海。

  源自雪山,劈开高原,九曲十八弯,跌入平原,涌进渤海。浩浩荡荡,滚滚东逝,黄河勾连古今,连通东西,中华民族因它而生、赖它而兴、向它而兴。

  古人不见今时河,今河曾经送古人。有关黄河的叙事,宏大也具体。黄河流域的嬗变,无休亦无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黄河沿线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黄河治理和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掌舵领航。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兰考调研时,来到黄河最后一弯——位于东坝头乡的黄河岸边,向地方干部询问黄河防汛情况。

  2016年7月,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时强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19年8月,习近平来到甘肃省兰州市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视察时强调,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2019年9月18日上午,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中,黄河保护和发展的新蓝图已然绘就。

  【行动】河南公布“黄河”工作要点郑州谋划建设国家黄河绿道郑州段

  从上游,到中游,再到下游,总书记的足迹,丈量着新时期黄河的发展前程。

  国家战略,黄河故事。黄河谱写新故事,黄河揭开新篇章。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正在编制过程中,而沿黄各省区已经陆续动起来。

  今年3月2日,《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印发,提出要抓实抓细抓落地,把握沿黄地区生态特点和资源禀赋,从过去的立足“要”向立足“干”转变、向先行先试转变,引领沿黄生态文明建设,在全流域率先树立河南标杆。

  3月12日,植树节当天,郑州惠济区花园口镇七堡村,黄河大堤南侧,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暨全省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启动。郑州、开封、洛阳、新乡、三门峡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沿黄各市同步启动。

  而郑州,承担的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区的建设任务。S312规划呼之欲出,慢行系统从纸上走到岸边,沿黄湿地公园群正在优化升级、新建改建,而建设中的生态廊道,正在为沿线民众打造一个花香鸟语的漫游空间。

  “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郑州将谋划建设国家黄河绿道郑州段。5月14日,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对黄河国家战略进行再部署。

  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以“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为重点,构建休闲生态系统,谋划建设国家黄河绿道郑州段。

  【联动】沿黄九省区主流媒体奏响“黄河大合唱”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河报将联合沿黄主流媒体,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黄河上中下游联动报道,来展示沿黄各地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所采取的行动、所取得的成效。

  大河报将联合西海都市报、封面新闻、掌上兰州·兰州晨报、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北方新报、三秦都市报、山西晚报、闪电新闻,在全国两会上唱响“黄河大合唱”。

  通过回访、见证、记录、讲述、展示,作为沿黄各省区主流媒体,我们将积极参与到这一国家战略的落实中来,助推沿黄各省区经济社区的发展。同时,我们还将广泛征集广大读者和网友的意见和建议,为沿黄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纸端报道和新媒体联播产品互融互通,将通过回访习近平总书记沿黄九省区的足迹,关注各地干部群众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举措,展现黄河沿线生态、业态的嬗变,共同探讨如何通力合作、共同奏响黄河大合唱

  沿黄九省区主流媒体将进行一次大跨度的视频联播,沿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一直到山东黄河入海口,通过新闻联播的形式,串联起黄河上游、中游、下游,展现各地丰富的城市文化和市民生活,呈现沿黄各地的风土人情、地域特色,展现沿黄各省区的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侧面。

  另外,还将推出沿黄各省区协同发展的专题视频片,让广大网友对我们的母亲河,有更加直观的感受。

  【征集】

  有好的建议和意见

  可@大河报

  我们帮忙带上全国两会

  全国两会期间,大河报也会继续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展开探讨。

  广大读者和网友可以@大河报官方微博或发送邮件至记者邮箱(LRCdahebao@163.com),将您的建议和意见分享过来,我们将把好的建议和意见带到全国两会之上,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一起继续奏响这场“黄河大合唱”。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