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泽

2020年05月19日19:48

来源:河南文明网


  李承泽,男,汉族,2007年7月出生,郑州市第八中学七年级六班学生,家住郑州市金水区政七街12号院。

  2019年12月30日晚10点钟,李承泽在外学习结束后,骑自行车回家,走到所居住小区一单元楼道门口时,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天然气味道。细心的李承泽感觉不对劲儿,提着书包,赶紧跑到门卫室敲门。正准备休息的门卫秦师傅立即跟着李承泽,来到一单元楼道门口。为了找到天然气泄漏的住户,李承泽和门卫秦师傅决定上楼,从六楼到一楼逐户敲门询问。当费劲儿敲开二楼住户家的门时,发现客厅内充满了难闻的天然气味道,原来是厨房阳台燃气管道发生泄露,室内三人正在卧室内睡觉,所以毫无察觉。“通风开窗,别吸烟,别用闪光带电的东西!”李承泽边对屋里人大声喊,边帮他们撤离。此时,刺鼻的气味已经弥漫整个楼道,见此情况,李承泽又赶紧逐层逐户敲门,让楼上居民赶紧从家中撤离。

  “秦伯伯赶紧报警!”李承泽提醒门卫秦师傅赶快打电话给燃气公司热线电话,并打110报警。因燃气一直往外泄漏,时间紧急,危及全楼居民的安全,李承泽让他爸爸又拨打119报警,请求消防队救助。细心的李承泽担心消防队员找不到小区位置,自己跑到距离小区200米远的路口等候消防队员。消防队员赶到后,李承泽又一路小跑,带着消防队员迅速赶到小区。经过消防队员和燃气公司人员的检查,最终将泄漏点找到,并排除了危险。

  事后,小区居民们纷纷称赞道:李承泽年龄虽小,但机智勇敢,理性施救。多亏了李承泽发现燃气泄漏,如果燃气爆炸,整栋楼后果不堪设想。

  

李承泽生活照

  

李承泽生活照

  

李承泽生活照

  李承泽能够成功避免这一起燃气泄漏安全事故,主要得益于在学校和家里学习的消防安全知识。李承泽活学活用,充分把课堂上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有效避免了一场燃气爆炸和人员伤亡事故。李承泽临危不惧救了整栋居民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众多网友纷纷为机智勇敢的李承泽点赞:“读书,一为品格,二为知识。小同学,向你学习!”

  李承泽面对危险能够挺身而出,并不是偶然的,他平时就是个充满爱心、乐于助人的好少年,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他就会援手相助。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在郑州市天明路与红专路口爱心施粥点,李承泽经常跟随妈妈为过往路人盛上爱心粥。在小区,只要看到年龄大的老人手里提着重物品,李承泽都会上前帮老人拎东西。爸爸也时常带李承泽去一些贫困山区帮贫,李承泽每次去都不空手,带着自己的玩具和书籍,送给贫困山区的孩子。

  李承泽还是个“爱管闲事”的孩子。2019年8月的一天,李承泽和爸爸经过小区门前道路时,李承泽看到路中间污水窨井在向外冒臭水,便拽着爸爸的衣服不走,让爸爸拨打市长热线,当时爸爸因为有事要办,就劝李承泽先不要管这事。但在李承泽的坚持下,爸爸帮着李承泽拨通了市长热线,直到看到市政人员来维修了,他们才离开。

  2020年1月9日,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中,李承泽荣获第321期正能量奖。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