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游弋:激励高学历人才到生产一线 壮大稳定技能人才队伍

2020年05月20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5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能源永煤集团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副井电工班班长游弋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来自矿业生产一线的基层代表,他今年关注的仍是煤炭企业面临的困境和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问题。

  从一位普通的矿工,到玩转机电设备并拥有19项国家专利授权、近百项创新成果的“技能大师”;从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原大工匠、感动中原(中华技能大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游弋在不断创新,刻苦钻研中完成了人生的逆袭。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游弋在感觉“荣誉至高无上”的同时,也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去年,游弋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充分了解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履职尽责,所提交的建议均受到有关部门重视。

  今年两会,游弋还是把关注的目光对准一线产业工人,他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市场对煤炭依赖降低,化解过剩产能、关闭僵尸企业等政策落地,长期工作在煤炭行业一线的员工很难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这给企业增加了很大负担。

  另外,企业人才匮乏日益严重,有些地方煤炭企业招工年龄放宽到40岁,且还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可想企业面临的困难程度,这样的变化,破坏了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煤炭企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大部分工作是在几百米以下的井下作业,传统的开采工艺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并不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游弋说,随着社会的进步,技术装备日新月异,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设备为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充分条件,但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能仅仅依靠现代化设备,还需要高素质人才支撑,高素质人才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目前,企业技能人才队伍的主力学历偏低、年龄偏大,而大多数高学历年轻员工不愿到生产一线去锻炼磨合,从而造成想干的没基础,有基础的不愿干的突出矛盾。

  为此,游弋建议通过减免税费来降低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进而增加激励员工的物质基础,出台政策鼓励让年纪轻学历高的人才快速融入技能型人才队伍,建立健全新型学徒制。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培训,培养一批急需的技能人才;支持企业与院校合作,培育知识型后备人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