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0年05月20日09:26

来源:科技日报

  今年是我国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目前,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展怎样,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下一个5年,科技创新又该如何布局谋篇?

  5月19日,国新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举办新闻发布会,针对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逐一回应。

  数据亮出创新型国家建设新进展

  2019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显示,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

  王志刚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科技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研发攻关,加快成果转化应用。不仅是主要指标稳步提升,整体创新能力也大幅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科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支撑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王志刚举例说,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涌现一批创新成果,包括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下线。

  同时,科技创新更加贴近生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生态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科技重大专项持续攻关,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集成电路实现14纳米工艺产业化,5G研发应用和产业化全面推进。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成为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载体,169个高新区生产总值达12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5.1万家。

  创新型国家怎么衡量

  那么,目前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展如何?王志刚从创新能力指数、综合性指标和高新技术产业三个方面摆出了案例和数据。

  王志刚说,一般而言,创新能力指数进入世界前15位的国家可被称为创新型国家。今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这是进入创新型国家的一个重要标志。

  与此同时,综合性指标基本完成规划任务,2019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首位,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数位居世界第二。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有望在今年实现60%的目标。此外,一些高新技术产业进入世界前列,比如高铁、5G移动通信、新能源等。

  王志刚透露,科技部正在组织编制面向未来15年的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围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技需求,加强科技体制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主要思路为:一是坚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我国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二是要紧跟研判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特征,研判新阶段的特点,要坚持中国特色,制定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重点依靠科技人员,围绕他们做好服务,让他们能够投身并安心做好科研,在科技领域作出一番事业;三是加强基础和前沿研究,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科技体制改革要面向新时代新要求

  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科技体制改革全方位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改革措施不到位、任务落实不均衡的问题,今后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还有哪些考虑?

  针对记者提问,王志刚回应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任务要求。如何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更好的政策环境,能让他们在科技创新的平台上、岗位上体现自身价值、得到社会的尊重、体面地生活,是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

  不仅如此,围绕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也是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此外,搭建好的平台、营造好的环境,让来自大学、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其他一切愿意参加到科研活动中的人,都能够依靠机会公平、权利公平、规则公平参与其中。

  王志刚表示,科技体制改革要面向新时代新要求,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需求结合在一起。“坚持‘三个面向’的战略方向,把准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主战场当中一些需要科技解决的问题,这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他强调,要发挥好科技的颠覆性、扩散性、渗透性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改善作出贡献。(刘垠 操秀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