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李子柒喊你打破“次元壁”

2020年05月20日17:2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夏远望

  近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正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袁隆平、申纪兰、冯巩、海霞、冯骥才、李子柒等6人受聘担任首批推广大使。袁隆平李子柒一起上热搜,网友高呼:“次元壁”破了!

  “次元壁”是个啥玩意儿?不得不承认,网红词汇就是一把检验年龄的探照灯。赶紧度娘一下,又悄悄咨询了90后同事,大致懂了:“次元壁”基本代表某个行业、某个圈子的界限,“破次元壁”就是跨界、出圈,而且是非常抢眼的跨界、出圈。现在,李子柒与袁隆平、冯巩等来自社会不同行业的名人,有了一个共同身份,确实可用“破次元壁”来形容。

  “网红博主”李子柒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同台,引发不小争议。除了60岁的年龄鸿沟外,有网友认为,袁隆平为国家粮食产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李子柒似乎与他不在一个等量级上。但李子柒将中国农业和互联网视频相结合,创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奇迹。她的加入,也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引入了更多年轻化、网络化视角,何乐而不为?

  混搭与跨界,不一定是吸引眼球的玩法,也体现着事物发展客观规律。就拿现代农业来说,不仅要多产粮、产好粮,还得让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而要实现这些美好愿景,就要跳出“农”字做文章,比如农业要混搭互联网+,拥抱二三产业特别是文化旅游业,要铺好“绿”的底色,要传承好乡土风尚,等等。套用网语,实现乡村振兴,农业发展也必须打破“次元壁”。

  冯骥才早年是画家,后来写小说,又被称为传统村落保护第一人;冯巩既是一名艺术家,又是优秀的社会活动家;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更是农作物品种之间的混搭与跨界,名副其实的生物界“破次元壁”。首批推广大使社会身份迥异,传递的意思也很明显:农业的内涵在丰富、外延在扩大,需要公众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为宏大的视角,突破各种局限性,为现代农业打开一片片“新空间”。

  拍视频的人很多,但没有几个能与大院士、大作家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任何行业、任何个体,或者因为做到极致而打破“次元壁”,实现跨界、出圈;或者因为打破了“次元壁”,跳出了桎梏,才做到极致。也可以说,二者互为因果。譬如大名鼎鼎的爱因斯坦,推导广义相对论时也遭遇数学瓶颈,跨界获得数学教授格罗斯曼帮助,“混搭”了相关数学工具,才创立了石破天惊的引力场方程式,成就了物理史上坐二望一的美名。

  莫愁前路无知己,谁人不识李子柒。打破“次元壁”,才能领略不一样的风景,但“面壁十年图破壁”,看似火得一塌糊涂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破次元壁”表面看是脑洞大开,其实有两个内涵,一是执着、二是合作,做到这两点,即使前路漫漫,那也不复遗憾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