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发挥学校主阵地 构建公共卫生与防疫人才培养体系

2020年05月20日18: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张楠)“要承担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就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5月18日,谈起如何更好地履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要不断拓宽专业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今年他上会将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发展,服务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提出议案和建议。

履职发声:事事有回音 件件有着落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现场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三农’课。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以及对广大农民幸福生活的关心,让我们备感温暖和振奋。”回想去年,全国两会情景历历在目,卢克平说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增强了自己作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去年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卢克平作了题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发言,汇报了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高等教育在不同地区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会议期间,国务院专门派同志告诉我,关于‘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议案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会上,卢克平的另两个建议——加强高校文物保护和完善减贫与发展政策体系,在会后都收到了有关国家部委的反馈意见。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卢克平看来,党和国家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是高度重视的,专门派人或以信函形式向代表通报议案或建议的处理结果,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工作作风的好转。

两会结束后,卢克平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员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教育引导大家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成果转化为“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去年,我还参加了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先后视察了云南、洛阳等地,列席了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这个过程中,他深入了解云南法院公正司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情况,认真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地方有关部门推进政府工作。

“硬核”代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当好全国人大代表,既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沉甸甸的政治担当,必须牢记职责使命。即将奔赴全国两会,为河南教育发声,卢克平表示,要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忠实履行代表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不学习就会落后。要承担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就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卢克平说,把学习作为履职之基、成事之要、动力之源,不断拓宽专业领域,优化知识结构,不断筑牢思想基础、提高能力水平,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调研接地气,才能履职有底气。卢克平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充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广纳民意,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期盼,及时梳理汇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说真话,讲实情”,提出有“真材实料”的议案建议。同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树立正确的社会导向,激发社会正能量,切实守护新时代的公平正义,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带“宝”赴会:再发河南教育好声音

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发展,服务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热点话题,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卢克平作了一些调研,为全国两会提出合理议案和建议作准备。

“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准备提加快推进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策建议,包括建立党集中统一领导的防疫防控、应急教育管理领导体系,防疫防控危机管理研究体系。”卢克平认为,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建立防疫防控、卫生保健和应急管理教育体系,构建公共卫生与防疫人才培养体系。

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国家教育发展的一些思考,他准备就进一步普及中医文化教育、加强中西部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一些建议。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