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青年说丨奋斗在战“疫”战“贫”一线

2020年05月21日07: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永恒,你看咱这油厂装修得咋样?给俺多提提意见。”“你说二楼弄个直播间中不?直播带货是趋势,播出去才能叫得响。”“对!对!有道理。”……5月19日,叶县夏李乡一家新开的食用油生产车间里,两个小伙子你一言我一语谋划着“致富经”,他俩一位是返乡创业青年,一位是奋战在战“疫”战“贫”一线的第一团支部书记李永恒。

  今年29岁的李永恒是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选煤厂职工,去年他主动报名,成为平顶山市派驻许岭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入村没多久,他就把公益早教课等带进村,并组建许岭村青年志愿服务队和“许岭村网上青年之家”,乡亲们亲切地叫他“小李书记”。

  对“小李书记”而言,战“疫”战“贫”是两场硬仗。他清晰地记得农历大年初三那天他刚回村,还没进门就被贫困户雷玉强拉住了。“咱合作社大棚菜长得那么好,但疫情一来卖不出去,这可咋弄?”老雷的一筹莫展让李永恒很是揪心,他迅速联系郑州、洛阳等地批发商,最终5吨蔬菜顺利卖出。

  在群众眼里,“小李书记”不仅有热心肠,还有“点金手”。许岭村有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却没有一个自主发展的产业项目。靠什么来脱贫呢?李永恒看到村周边生长着大量的野生蒲公英,就发起“放下手机去劳动”活动,号召青年放下手机,深入林间地头采挖蒲公英,制成野生蒲公英茶。去年,村里蒲公英茶销售收入3.9万元,带动5户贫困户每户增收3000元。

  “小李书记”的努力提振着大家的信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谋划自己的致富门路。在外打工的年轻党员许全禄是个实干人,李永恒三次上门动员他返乡创业,最后许全禄回村流转土地种植高油花生,线上线下带动20户实现稳定增收。

  “咱村那个会做蒲公英茶的‘小李书记’真中。”村民的赞扬,让李永恒更坚信:“奋斗,是青春最无悔的选择;奉献,是当代青年最深的信念!”

  【青年寄语】

  奋斗永远是青春最美的底色,我们要把青春活力注入时代洪流,将个人理想追随国家梦想,用所学所长助力脱贫攻坚,让我们的青春永远闪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李永恒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