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制造业该如何转型升级

2020年05月21日07:52

来源:大河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涛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文杨东华王访贤/图

  河南如何有更多的“中铁装备”?就这一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涛进行了专访。

  结合疫情中河南工业的表现,李涛分析了河南的优势、存在的不足,回答了如何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企业如何持续发展等问题。

   河南工业一路走来,步伐坚实

  关键时刻,关键表现。

  支援战“疫”,河南打了一场物资保障的漂亮仗:全国驰援湖北医疗物资中,1/3的防护服、1/5的N95口罩来自“河南造”。

  “充分展现出河南工业基础扎实、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的巨大优势。”结合疫情中河南工业的表现,李涛说。

  话锋一转,他坦言,虽然这些年河南工业基础做大了,总量上去了,但仍相对薄弱,尤其是河南装备制造业明星企业、品牌企业、大企业相对少。

  “(营收)超百亿元的企业,河南只有50家左右,与GDP超过河南的4个省份相比差距较大。”他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很重要的一点是河南的优秀企业不够多。

  受访中,李涛提到,一些企业家把企业干成了,最终又把企业干垮了。“这些事(教训)很深刻,值得共同研究。”他说。

  不过,显然这并非主流。回望过去,可以看到,河南工业是迈着坚实的步伐一路走过来的。

  以汽车工业为例,上汽、东风、奇瑞都已经形成气候,河南的汽车和零部件已经构成了一个大产业,“也看到了十年磨一剑的成果”。

  引进的企业发展得不错,本土工业企业发展也可圈可点。

  除了中铁装备、郑煤机,在李涛如数家珍的企业名册中,还有宇通、许继、平高、中信重工、南阳防爆等一长串名字。

  “通过自主创新,他们打出了品牌,成为促进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量。”李涛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下一步,政府将大力支持、鼓励企业立足实际,通过创新、完善产业链条等,加快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

  一年拿出10亿元推进“三大改造”

  深入推进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实施“三大改造”是推动河南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绿色化、智能化,是提高制造业发展水平的必由之路,怎么做都不过分。”李涛表示。他进而解释称,绿色改造解决的是转型问题,可以改变原有的粗放、高污染、高耗能生产模式,使得制造业更清洁、更节能、更绿色。

  李涛提到,这几年河南不少工厂已经达到超低排放、绿色工厂、花园式工厂要求,并且利用环保技术、环保设备、环保研发形成了自己的产业,“但是还要加大力度,提供模式、设备、技术,成为先进的环保问题解决集成商”。

  智能改造的意义更为重大,涉及生产的技术、设备、过程等各方面。通过智能化改造,将解决柔性生产、个性化需求,实现对资源的更优配置。

  “在推进过程中,企业根据所处的不同阶段,到哪个阶段就补哪个阶段的课,前提是朝着智能化方向走。”李涛介绍,目前很多企业都尝到了甜头:有的企业是机器代人,压缩了人力成本;有的实现了节能系统的高速自动化、数据化,使得能耗大幅度下降;有的是管理系统信息化的充分应用……

  据介绍,在“三大改造”的推进上,河南在企业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设有专项资金奖补,也出台了具体的指导措施。

  “加上发改、科技部门,全省一年得有10亿元左右。”李涛表示,这些钱横向比较不算多,但在调动企业“三大改造”积极性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杠杆作用,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一种氛围。

   企业上市后,千万不能脑子热

  如何打造更多类似中铁装备这样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企业?

  对于这一问题,李涛认为,(从布局上)河南不仅要做大龙头企业,还要培育一批“小巨人”,多层次推动培育出一批有特色、竞争力强的企业。

  在他看来,做企业要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往前推动,要始终对企业的战略、定位保持清醒。

  首先,要深入研究自己的优势,确定应该做什么、在哪个区间、适合哪个市场,去生存、去占领市场。其次,要坚定不移地把主业做强做优,轻易不要发展多元化。

  “河南企业的例子(教训)很多,本来上市是给企业加油的,结果却是困难的开端。因为上市了企业要大干一场,但千万不能脑子热。”李涛强调,要有战略、有定力,坚守主业,将主业做优做强,同时控制好成本。

  今年要特别关注中小企业

  在李涛看来,今年要特别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

  “对中小企业要进行综合施策,采取更有针对性、更细化的措施。”他说,比如资金问题政府可以贴息,市场问题可以采取政府采购等定向支持措施。

  除了中小企业,他认为,政府还应对困难企业保持高度关注,有针对性地进行纾困。

  “要立足于救、立足于保,各地应建立对这些企业的预警系统,及早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如果资金链要断时才发现,已经晚了。”这是李涛的态度。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受访中,李涛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对投资问题特别关注,新基建、老改造要齐头并进,要加大疫情之后的招商引资。同时,传统产业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也要加大力度。

  对于长垣的卫材产业,产业层次还需要提高,下一步,要着力推动在长垣整合打造卫生医疗器材生产中心、储备中心、研发中心。

  疫情之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将再造,“这个过程河南是有机遇的,相比东西部我们的优势会比较明显,接下来应该发挥好我们的优势。”

  在他看来,要更加注重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存环境,从人才、产业链等方面形成对企业的综合支撑。

  链接

  这些河南企业去年营收超百亿元

  2019年11月份,河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19年河南企业100强榜单。

  前文中李涛提到的中铁装备、郑煤机、宇通、许继、平高、中信重工、南阳防爆等企业,均在榜单上排名靠前。

  其中郑州宇通以年营收436.7亿元排名第6位,郑煤机以年营收260.1亿元排名第13位。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