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龄”用奶瓶影响宝宝颜值?

2020年05月22日07:3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熊卓甜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水杯成了遛娃的“标配”,不过有一些家长反映,孩子竟然只会用奶瓶喝水。

  到底什么时候戒奶瓶、用水杯?不同年龄段该如何选合适的杯子?

  河南省省立医院儿保康复科主任张继华表示,长时间使用奶瓶,当心孩子会变“丑”,应按照奶瓶—鸭嘴杯—吸管杯—嘬饮杯—敞口杯,循序渐进地使用。

  案例

  3岁还在用奶瓶喝奶孩子出现“奶瓶嘴”

  喝奶不就是得用奶瓶吗?相信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疑问。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宝宝6个月之后,要开始学习使用杯子,在1岁时停止使用奶瓶,最晚不应该超过18个月。

  除了奶瓶,用吸管杯、嘬饮杯、鸭嘴杯等学饮杯也是可以喝奶的。如果长时间不戒奶瓶,当心孩子出现“奶瓶嘴”。

  郑州市民许聪慧(化名)最近因为孩子用奶瓶的事跟家里长辈发生了分歧。据了解,许聪慧经营一家婚庆公司,老公在保险公司上班,俩人经常出差,工作繁忙,只好请公公婆婆带孩子。可孩子已经3岁了,还在用奶瓶喝奶,甚至有时候用奶瓶喝水。家里长辈说,孩子就喜欢用奶瓶喝,不让用奶瓶就不喝水。

  而许聪慧最近发现孩子的嘴巴有点嘟嘟的,还会流口水,去看了医生,没想到却是长期用奶瓶导致的。据张继华介绍,长时期保持一个姿态吮吸奶嘴,会导致唇部肌肉张力发生改变,从而出现口唇上翘、嘴唇微张,引发牙齿咬合问题。

  “各式各样的杯子买了很多,看孩子喜欢用哪一种吧,反正无论如何得戒掉奶瓶,实在不行,再去一趟医院,让公婆亲自听听医生的建议。”许聪慧说。河南商报记者采访身边宝妈发现,她们中大多数都认为孩子1岁之前的主要粮食就是奶,除非全职

  妈妈可以持续母乳,否则用奶瓶喝奶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奶瓶对孩子来说几乎代表了一切美好的事物:营养、依赖、能量、舒适。

  因此,孩子很自然就会喜欢奶瓶,妈妈们为了省事也不介意孩子到三四岁依然用奶瓶喝奶,但是,奶粉可以喝到3岁,奶瓶是真的不能用到3岁。

  疑问

  “超龄”用奶瓶会影响孩子颜值?

  张继华介绍,在看诊过程中,除了有“奶瓶嘴”患儿,还经常会有“奶瓶龋”患儿。

  “长期使用奶瓶喝奶,特别是有睡前喝奶或者夜奶习惯的孩子,牙齿会长时间与奶或者其他甜饮接触,从而增加患龋齿的风险。‘奶瓶龋’是两岁半左右的幼儿最常见的牙齿疾病,因此在预防龋齿的建议中,永远都有一条是戒掉奶瓶。”

  有的妈妈可能觉得龋齿没什么,乳牙总是要更换的。其实,乳牙和恒牙的关系,就像孕妇和胎儿,孕妇的健康直接关系到胎儿,乳牙也是一样,如果生长不好,会直接影响恒牙的生长。

  除此之外,长期使用奶瓶还会让孩子形成依赖心理,难免会对不用咀嚼就能管饱的奶粉“念念不忘”,有的孩子因此不好好吃饭,总是以“流食”的形式进餐。这样不仅影响孩子的咀嚼功能,容易导致挑食、偏食,吞咽能力也易受到影响。一旦口腔肌肉缺乏锻炼,还会影响语言功能发展,出现“大舌头”、发音不准、表达不清、说话漏风等情况。

  张继华说,之前在门诊跟家长说这些危害时,他们大都没什么反应,可每当我说长期使用奶瓶会让宝宝变“丑”、影响颜值时,他们就会问得比较详细。

  据介绍,一直习惯于用奶瓶的孩子,容易出现“地包天”,牙齿萌出后参差不齐,有的在上下牙之间还会出现间隙,对宝宝的容貌会产生影响。

  建议

  戒掉奶瓶后鸭嘴杯、敞口杯到底怎么选?

  张继华称,如果孩子6个月之后能独立坐稳,可以把勺子里的水吸到嘴里,并能稳当地拿奶瓶,那这个时候就可以让孩子用水杯了。

  张继华认为,越早戒奶瓶,效果越好,孩子不会产生太抗拒的心理。

  那么儿童水杯到底怎么选呢?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市面上有各种款式的水杯,造型可爱不说,颜色也都很鲜艳,可是妈妈们一定不要只看外观,应该首先看设计和材质。

  看设计:宝宝还小,所以一定要避免被呛到。杯子要有一字口、十字口、调节阀门、进气口等“重重机关”,保证水流速度均匀缓慢。检查瓶盖和瓶身拧紧后,会不会漏水,否则很容易变成“花洒”。还要选择那种可以把每个零件,如吸管、盖子、密封圈、杯体都拆卸清洗的水杯。

  看材质:首先要安全;其次是耐摔;再次是无异味;最后,如果想通过开水煮沸消毒,还得耐高温。购买时注意看清杯子底部的标记,按需购买。

  不同月龄选杯子的进阶之路

  小孩子的饮水问题可不能“一杯到底”,根据孩子生长发育和月龄,张继华给出了挑选杯子的小建议,总体来说,进阶之路是:奶瓶—鸭嘴杯—吸管杯—嘬饮杯—敞口杯,循序渐进地使用,直到可以戒掉奶瓶。

  4~6个月:可以尝试一字口的软鸭嘴杯,质感更接近奶瓶,孩子容易接受,习惯软鸭嘴杯之后可以过渡到硬鸭嘴杯,选择有阀门的,以防外漏。

  7~9个月:可以尝试十字口的吸管杯,十字口更容易控制水速,防止呛咳。

  10~12个月:可以尝试嘬饮杯,嘬饮杯只有吮吸才会出水,可以帮助孩子唇舌发育。

  12个月以上:1岁以后,熟练掌握学饮杯后就可以用普通敞口杯了,尽量选择有把手的,方便孩子拿握。

  提醒:如果遇到孩子不愿意使用水杯的情况,可以多采用鼓励式、奖励式方法,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哪怕刚开始孩子会将水洒在衣服上,也一定不要过多责备,每天反复练习,相信很快就能脱离奶瓶,安心使用水杯。

  链接

  杯子底部各类标记小贴士

  1.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适合装暖饮、冻饮,不宜装热饮,建议用完即扔;

  2.HDPE(高密度聚乙烯):耐高温,可装食品,但最好不要循环使用;

  3.PVC(聚氯乙烯):超过81℃高温,会释放致癌物质,不建议购买;

  4.LDPE(低密度聚乙烯):保鲜膜、塑料膜所用的材质,耐热性不强;

  5.PP(聚丙烯):可放进微波炉加热,清洁后循环使用没有问题;

  6.PS(聚苯乙烯):不能装强酸性、强碱性饮料;

  7.OTHER(PC及其他类):用来制作水壶、奶瓶等,不宜装热水;

  提醒:儿童塑料饮水杯在内的塑料食品容器尽量选择PP材质。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