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谈“女排精神”:最困难的时候最顽强最团结

2020年05月22日11:0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冯芸/文 蔡迅翔/视频

  是什么支撑中国女排无惧挑战、奋力向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的回答是:女排精神。

  5月22日上午,朱婷受邀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一场“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讲述她心中的女排精神。

  一位来自湖北的记者告诉朱婷,有一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武汉球迷女护士,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朱婷的名字,还画了一个她的肖像激励自己。听到这个故事,朱婷说,在疫情中,我能够成为她心中的动力,让我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价值和感染力。

  去年中国女排以全胜的战绩蝉联了世界杯冠军,但朱婷说,女排也输过球。在2018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在半决赛拼了五局,拼尽全力还是输给了意大利。当时,女排姑娘们都很沮丧,很难过。比赛以后郎导给大家开会,她说,要打起精神,不能奏国歌了,我们还要把国旗升起来。“郎导的声音不大,但是一下子把我们叫醒了。”朱婷说,女排精神就是要升国旗、奏国歌,得不到冠军了,第三名也要努力争取,让我们的国旗在赛场上升起来。

  作为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时时感受到女排精神激发出的强大力量。朱婷说,每次在困境中时,郎导对她们说,女排精神不是只在胜利的时候才有,而是一直都在,不在乎胜负、尽全力拼搏,这种信念从来没有改变过。正是在女排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女排终于重回世界之巅,为国争光。

  在朱婷看来,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既是女排精神也是民族精神。在武汉,白衣天使不顾安危努力救治每一个病人,社区工作者和千千万万武汉人民咬牙坚守。“我们在体育场上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这种精神。”

  在疫情期间,朱婷和女排队员们一直在封闭训练,奥运会延期也给她们造成了很多困惑和困难。朱婷说,以往赛场的经历告诉她,最困难的时候,恰恰是最顽强、最忘我,也是最团结的时候。女排的姑娘们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抗疫的英雄们一起共同努力。“接下来的道路还会有很多困难,希望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