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石漫滩水库发现野生娃娃鱼 身长50多厘米 重2500多克

2020年05月22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吴小燕)近日,舞钢市渔政站工作人员徐耀峰在舞钢市石漫滩水库巡逻执法时,发现一条重2500多克的野生娃娃鱼,这也是石漫滩水库第一次发现娃娃鱼。

一个星期前的一个晚上,徐耀峰在舞钢市石漫滩水库巡逻执法时,在一处水域发现一条四条腿、身子胖胖的“怪鱼”,发现的时候,鱼身被划伤多处,徐耀峰把鱼带回家养在一个盆子里。经鉴定,确认这条四脚怪鱼为娃娃鱼,又叫大鲵。此次在石漫滩水库发现的野生娃娃鱼为棕褐色。现场测量,它身长50多厘米,重2500多克。在天然水域自然生长,已算是大块头。

娃娃鱼是国家二类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因叫声似婴儿啼哭而得名。娃娃鱼和恐龙同时繁盛于三亿五千万年前,被称为“流动的活化石”。娃娃鱼以水生昆虫、鱼虾为食,它对水质和环境要求极高,一般生活在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中。

这次在舞钢市石漫滩水库发现罕见的野生娃娃鱼,意味着水库水质稳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同时,也反映出舞钢市各相关部门和市民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提高。

目前,娃娃鱼在徐耀峰的精心照料下,已痊愈被放生。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