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完电闸又十多次冲入火场,盐城两电工变身消防员

2020年05月22日21:13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 “不得了,不得了!”5月21日下午,盐城市响水县南河镇加庆村传来呼救声。而此时,当地两位巡查线路的电工师傅闻讯,他们第一时间报警并切段电源,冲入火场十多次,与村民们一起浇水、灭火。随后,消防队员赶到彻底控制了险情。之后,他们二人悄悄离开了现场。

△ 火灾现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3点20分左右,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南河供电所员工刘海伟和吕安国两人正在南河镇加庆村新建电灌站旁巡查线路。这时,加庆村70岁的村民王法家中突发火灾,王法及家人当即跑到屋外大声呼救,请求村民帮忙救火。

“听到呼叫声后,我们立即循声奔跑过去。”据刘海伟回忆,当时他们距离着火的现场只有100多米,到达后看到,村民的主屋西侧和厨房浓烟滚滚,火势旺盛。刘海伟第一时间拨打了119电话。

△ 火灾现场

经过简单了解,刘海伟判断可能是家用电器老化引起火灾,他立即切断电源,开始救火。很快,20多位村民在该村党总支书记缪云龙的带领下也赶来一同救火,大家相互配合着从河边打水,递给刘海伟和吕安国冲进屋内扑火。

“大部分村民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我们年轻,当然是我们往里冲啊!”虽然屋内火势很大,不断发出像鞭炮爆炸的噼里啪啦声,但此时两位电工已经忘记了危险。“当时屋里堆满了塑料制品和衣服,干燥物较多,火势蔓延很快。”

△ 火灾现场

主屋的火势控制住后,刘海伟得知,起火的厨房内的窗边还有一只煮饭用的煤气罐,如果不能及时控制罐体的温度,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时火已经烧到屋顶,水杉木桁条在不断脱落。”刘海伟及时指挥其他村民打碎窗户玻璃,从窗口向里浇水,自己则冲进火场,来回十多次接水灭火,尽可能控制住煤气罐周围火势。

“屋顶上的塑料扣板被烧着正在往下滴,我的手臂上也被融化的塑料烫出了水泡。”刘海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就在这时,消防队员赶到了现场,动用专业设备扑灭了明火,并及时将煤气罐转移到安全地方。

△ 救火的两位电工(右为 刘海伟)

已经精疲力尽的刘海伟和吕安国这才松了一口气。此时,二人发现自己身上已沾满了水和灰,衣服也被火烧坏,刘海伟手臂多个部位被烫伤起泡。见到消防员已经排除了险情,二人悄悄离开了现场。“那么大的火,还有煤气罐也着火了,两名电工师傅真勇敢!”参与救火的村书记缪云龙为两位电工点赞。

据初步统计,起火村民家的损失约四五万元。“刘海伟38岁,吕安国49岁,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奋不顾身,冲进火场,体现了供电人的担当。”南河镇供电所长孙义展表示,刘海伟2011年入党,工作兢兢业业,今年抗疫工作中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5月1日受到响水县义工协会的表彰。

通讯员 王声高 林汀 顾志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姜振军

(通讯员供图)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