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回应大河网“爱的表白” “长江黄河”姊妹篇献礼两会

2020年05月22日22: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黄河啊黄河,我是长江,话未开口,已泪雨滂沱。艰难的日子怎能忘掉,我要把你的情义刻在心窝。”5月2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之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布师生合唱原创抗疫之歌《黄河黄河,我是长江》,向祖国表达感激之情,同时回应2020年2月14日大河网“爱的表白”。

  河南给湖北写“情书” 大河网MV《长江长江 我是黄河》传递关切与力量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河南湖北,唇齿相依,守望相助!”原来,自春节以来,由大河网网友、中州古籍出版社首席编辑刘春龙作词,鹤壁市货车司机常雷作曲并演唱的抗疫歌曲《长江长江 我是黄河》,激起河南省文艺界“爱心共振”,在音乐界刮起“黄河风”,同一首歌词、十几个不同曲调的歌曲唱遍中原大地,戏歌版登陆央视戏曲频道热播。之后,河南全省17个直辖市和沿黄9省电台接连创作播出了同题长诗,黄河力量通过这些文艺作品持续向湖北传递关切、传递力量。

  2月14日,大河网特别策划了MV视频产品《长江长江 我是黄河》,通过歌声传达对湖北人民的爱与支持。

  这是河南写给湖北的一封“情书”,既是一种呼唤,又是一种问候,更是一份宣言和号召。彼时,河南全省正以实际行动,助力湖北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这首MV视频传到湖北后,引发了强烈共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河南渊源颇深 姊妹篇歌曲表达感激之情

  为了表达对河南和全国人民的感谢之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回应大河网“爱的表白”创作了这首《黄河黄河我是长江》,该曲由武汉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姬骅联合大河网网友、词作家刘春龙作词,姬骅作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合唱团演唱。

  创作团队表示,江城武汉发生疫情后,与湖北唇齿相依的河南省和全国人民一道伸出温暖之手大力支援武汉,河南文艺界创作的歌曲《长江长江我是黄河》记录和表达了对武汉人民的关切和支持。如今这首歌作为回馈表达他们的谢意。这两首歌作为姊妹篇,写的是黄河长江同呼吸共命运的同胞情,唱的是抗击疫情“全国一盘棋”的时代强音。

  其实,说起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河南的关系,颇有渊源。“从战争走向胜利,从黄河走到长江,人民的大学,你在胜利中成长……”这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歌中关于“黄河长江”的对话。学校的发源地在河南,自1948年建校以来,从河南宝丰、开封到湖北武汉,学校一直秉承着革命大学的红色基因,厚植师生家国情怀,让中华文化基因、传统美德观念植根于师生心中。

  疫情暴发以来,学校积极统筹协调校内外各方资源开展科研战“疫”、社区战“疫”、艺术战“疫”等,为最终打赢战“疫”贡献中南大人的力量。

  在学校河南校友会支持下,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精心策划师生“云合唱”《黄河黄河我是长江》,经过两个月的编排,学校大学生艺术美育中心积极组织教工合唱团和大学生声乐团师生开展“云训练、云演唱、云录制”,最终创作出了这首“抗疫之歌”。

  《黄河黄河我是长江》

  难忘那时,一次次叫我,

  你说长江长江,我是黄河。

  难忘那时,你一次次帮我,

  要驱散那乌云,唤回春色。

  相信此时,你正在笑着,

  你笑着看我,跳出漩涡。

  相信此时,你正在等我,

  等我一起,唱首凯歌。

  黄河啊黄河,我是长江,

  话未开口,已泪雨滂沱。

  艰难的日子怎能忘掉,

  我要把你的情义刻在心窝。

  黄河啊黄河,我是长江,

  寒冬过去,会更爱春色。

  你那句话比春光还美,

  我们的河床是伟大的祖国。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