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已收获小麦552.9万亩 计划组织400万台以上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

2020年05月22日22: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又是一年麦收忙,5月22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当日17时,河南省小麦已收获552.9万亩,其中机收548万亩。

目前麦收主要集中在豫南地区,其中南阳收获374万亩、驻马店80万亩、信阳32.7万亩、邓州37.8万亩、平顶山16.7万亩。

今年计划组织400万台以上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

据介绍,今年全省小麦种植面积8550万亩,计划继续组织400万台以上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其中联合收割机18万台,包括省外机车1万~2万台,小麦机收率将稳定在98%以上,玉米机播率稳定在90%以上,同时力争小麦秸秆综合利用和花生机播再上新台阶。

“我们与省交通厅联合完成6.1万张《作业证》的套章,并免费发放各地。”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也下发了《关于做好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组织机械外出力度,拟组织4万台以上联合收割机出省作业,支援全国夏粮收获。要求豫南信阳、南阳、驻马店等地,发挥毗邻湖北的地域优势,主动对接湖北引机需求,支援英雄的湖北人民,展现河南农机人风采。

此外,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与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协商三夏用油保障工作,将收割机加油给予每升优惠0.1元以上,并提供加油便利;联系省气象局,继续为农民机手免费提供气象、供需、路况等短信服务,以应对异常天气变化;计划联合其他部门在全省设立400个左右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为过往机手提供生产生活服务等。

预计5月25日前后豫南迎来大面积收割

大河网记者获悉,今年情况属正常年份,麦收开始和结束时间主要受天气影响,预计5月25日前后豫南将迎来大面积收割,6月15日左右基本结束,大规模机收作业持续20天左右。麦收高峰在6月6日前后,可持续4天左右(日投入收割机10万台以上,日收获小麦1000万亩左右)。

据介绍,今年小麦跨区机收主要有利条件:一是作业能力不断增强。随着新增大喂入量收割机的陆续到位和部分老旧机型退出作业市场,预计2020年参加全省夏收的收割机数量将保持在18万台以上。二是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粮田、土地整地等项目的持续实施,使得农机化作业更加便利。三是农机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目前,全省农机合作社达到7000多家,通过土地“托管”、订单作业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市场。四是柴油供应预期良好。大河网记者从中石化河南分公司了解到,全省“三夏”期间柴油供应充裕,目前0号柴油报价5.1元/升,远低于去年同期6.71元/升,一些加油站还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不利因素主要是疫情防控和天气的不确定性。疫情可能影响到人员车辆的流动性。“三夏”时期受干热风或降雨影响,可能出现小麦集中成熟或插花成熟。尽管机械供应充裕,局部地区争抢收割机的现象仍有可能发生,需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未雨绸缪,积极应对突发情况。

下一阶段,全省将以保障小麦适时收获,秋作物适时播种为目标,科学组织调度农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麦收进度,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将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保持工作联系畅通。同时,要加强三夏服务保障,提高农机作业组织水平与农机作业质量,抓好农机安全生产。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