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民办幼儿园纾困,让娃入园更容易

2020年05月23日08: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邵可强张瞧段伟朵孙煊哲杨书贞

  【关键词】就业

  【河小康日记】

  我的妹妹今年将从某985高校研究生毕业,原本以为名校光环下,找工作很easy,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国民经济建设造成冲击,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眼看着就要毕业了,我妹妹的工作还没着落,一家人都发愁着。

  【解读大礼包】高校和政府齐发力,助87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找工作

  【报告原文摘要】

  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声音】4招助力应届毕业生就业找工作

  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就业放到“六稳”和“六保”之首,彰显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范国强认为,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应延长应届毕业生报到接收时间,稳定该部分从业者信心;二是鼓励用人单位推迟面试和签约时间;三是对延迟离校毕业生,延长其报到和落户办理等时限;四是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或转入生源地人才交流中心,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及相关手续办理。“努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持就业形势的稳定是各级政府永恒的主题。”范国强说,希望国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稳就业政策加速落地。

  【关键词】双一流

  【河小康日记】

  我2001年参加高考,我所在的高中是一所乡村高中,高中三年熬夜苦读,丝毫不敢懈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高考成绩是全班第一名,即便如此,分数线也刚刚过省内一本线,随后又发愤图强读研读博。河南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较少,尤其对于乡镇、农村的孩子来说,因为受教育条件有限,考上好学校难上加难。我希望,等我的女儿和儿子参加高考时,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在家门口轻松上好学校。

  【解读大礼包】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农村和贫困地区孩子上好大学更容易了!

  【报告原文摘要】

  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声音】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

  “我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我第7次坐在人民大会堂里听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今年的报告是7年来最简短、最有力量的报告。”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廖华歌告诉大河报记者,她一直关注河南教育发展和青少年成长。政府工作报告中写道“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招生”,她觉得这一点特别好。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高等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现状急需解决,优化教育资源投入结构,期待河南迎来利好。

  此外,廖华歌认为,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也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依托。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脱贫攻坚的潜力和后劲在于人才的充分有效运用。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有利于优化乡村本土人才培养结构,积极引导本土人才创新创业、建设家乡,推动区域人才的合理分布。

  【关键词】教育

  【河小康日记】

  “河天天开学了,这场疫情会不会影响这学期的课程,不知道学校咋安排的?”我问媳妇。“我倒不担心河天天上学,现在亮亮该上幼儿园了,上公办离家太远,上民办担心教学质量,愁死人了!”艾嘉苦恼的是另一件事。

  【解读大礼包】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让娃上幼儿园更容易!

  【报告原文摘要】

  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

  【落地】期待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尽快落地

  “听到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特别激动!因为如今很多民办幼儿园已处在‘生死’边缘,急需政府输血救助!”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一位民办园园长在受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郑州的幼儿园停业至今,没有收入来源,幼儿园普遍面临教职工工资、房租、家长退费等沉重经费支出压力,不少幼儿园已难以为继,纷纷转园或退房转行。

  在采访中,河南民办园相关负责人和投资人纷纷表达了民办幼教目前的几点急切诉求:早日复学,学生回流,幼儿园走上正轨;幼儿园纳入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范围;制定帮扶政策,支持民办幼儿园开园复学;提前支付2020年度普惠性奖补资金。

  “建议提前支付2020年上学期国家普惠性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一线教职工工资社保等费用支出,最大限度地维持幼儿园团队的稳定,保证孩子回流,有老师可用。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局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早已复工复产,最大程度减少因疫情带来的损失,而直到现在民办园何时复园依然杳无音信,民办投资人更是焦虑不安。”郑州市一位民办园投资人告诉记者,一旦民办园投资人坚持不住,幼儿园便会倒闭,后续会出现孩子无园可上、大量老师失业的情况,引发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