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2020年05月23日08:2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古往今来,河南是黄河的地理枢纽,是黄河文化的集大成之地。日前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大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筑牢文化旅游强省之魂。河南的根脉在黄河,发展文化旅游的最大优势是黄河文化,最有竞争力、号召力和吸引力的也是黄河文化。

  如何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加快文旅大省向文旅强省迈进?“我们要紧盯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目标,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系统保护中赓续文脉传承,筑牢文化旅游强省之‘魂’。”5月2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接受采访时说,把厚重的黄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创新宣传推介等手段,叫响“老家河南”品牌,不断擦亮文化旅游强省的“名片”,推动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全盘谋划,规划先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这一主线,坚持“先走一步、快进一拍”工作总基调,成立专班,抽调专人,统筹推动规划编制、战略谋划、项目建设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同步推进“1+3”规划体系。“1”即《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3”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物保护利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3个专项规划。目前,“1+3”规划均已形成初稿。同时,规划了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文明国际论坛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值得关注的是,文化和旅游部已同意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联席会议秘书处设在河南,并支持我省建设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级)。

  ——加大对黄河文化的研究和阐释。组建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家委员会,并依托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开展系统研究。

  ——谋划重大战略布局。初步谋划了“一廊一核五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格局。“一廊”即统筹构建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都城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的璀璨文化长廊;“一核”即建设郑汴洛黄河国际文化旅游带,培育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五区”即三门峡仰韶、“五都荟洛”、郑州大嵩山、开封大宋及安阳殷商五大文化遗址区。

  ——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目前,已完成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资源普查工作,共识别出具有重大价值的黄河文化遗产资源488处,将尽快启动《河南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长期以来,黄河在我省文化旅游格局中一直占据重要位置。下一步,将按照“城河互动、区域协同”理念,规划建设黄河小浪底片区、郑州花园口片区、开封东坝头片区等三大文化旅游片区,并加强与沿黄地区的联动协作,着力构建豫晋陕协作区、冀鲁豫协作区、豫皖苏协作区等,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此外,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重点规划建设郑汴洛黄河国际文化旅游带。整合古都、黄河、运河等线性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郑州、开封、洛阳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实现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与此同时,推进实施黄河文化旅游新业态项目:打造音乐舞蹈史诗《黄河》及黄河文化旅游演艺项目《黄帝千古情》《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印象·太极》等。建设荥泽古城、嵩山小镇、康百万河洛文化城、温县黄河生态与太极文化融合新区等一批黄河文化旅游项目。启动黄河文化研学旅行计划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