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保证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企业家、学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3日08: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智星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媒体和网友“圈”出最多的热词之一。这背后,反映出当前我国面临的最现实问题。

  只有稳住了企业,才能稳住老百姓的“饭碗”;只有保住了就业,才能帮老百姓渡过难关。老百姓口袋里有钱了,经济发展才有源头活水。

  这正是“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企业谈

  希望优惠政策能落地

  河南龙丰食用菌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龙丰菌研”)的创始合伙人姬利强介绍,此番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司元气大伤,目前日亏损仍约10万元。

  龙丰菌研正月初三开始复工,当时面临着多重麻烦:菌菇自然开伞、老化、腐烂,如果不及时处理将污染生长环境;下游客户中80%为餐饮店,而餐饮店又都关了门……

  姬利强说:“经过努力和缓慢恢复,目前公司复工复产率虽然已经超过了80%,但还要等待下游餐饮业的全面复苏。”

  姬利强对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他重点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中小微企业的内容。

  姬利强表示,疫情期间,地方党委和政府为企业复产复工帮助了很多,也创造了很多复工复产条件。但是,有些不是地方党委、政府能解决了的,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优惠政策能落地,让中小微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学者谈

  鼓励创造更多新岗位、新机会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讲师董中昱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放大了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就业压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董中昱认为,一方面要坚持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坚持拉动内需,而稳企业、保就业是理顺内循环的重要手段。

  他认为,要鼓励创造更多新的岗位、新的机会,比如在疫情期间迅速增多的线上教育、网购平台等就业岗位和机会。

  看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河南省政府参事张占仓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非常高,说中了在全球不确定性特别大的情况下,让国家大局稳定的一个路子,而稳企业、保就业就是让社会大局稳定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张占仓介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很多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

  “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到了稳企业、保就业的具体措施,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出台政策促进企业稳定地运行。”张占仓说,“企业对未来有稳定的预期,才敢干、敢投资。大部分企业正常运转,全社会就业才能稳定,而就业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才会有保证。”

  “特殊举措”

  1.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

  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目的:改革开放以来赤字率首超3%,以上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资金直达基层,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2.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

  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鼓励银行大幅度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目的:光有财政政策的补贴是不够的,非常时期,还有要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这样,才能更加充分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小微企业贷款难度大,货币政策此举,一方面降准降息,一方面推动利率持续下行,目的就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就意味着要更好地把政策意图传导到实体经济,确保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一定能更容易贷款,让企业的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