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上,朱婷讲述女排精神

2020年05月23日08:54

来源:大河网

  “女排精神是拼搏争胜,是努力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但这种精神不是在胜利的时候才有,而是一直存在的。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朱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有时候明知得不到冠军,我们也会竭尽全力!不在乎胜负,这种信念一直都在,从来没有改变过。”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开始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河南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走上“代表通道”,讲述中国女排精神。

  谈女排精神:“有时候明知得不到冠军,我们也会竭尽全力!”

  “一道亮光曾划过,留住青春片刻;泪比汗早些滑落,没去想为什么。”去年,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举国振奋。作为女排队长,在朱婷心中,到底是什么在支撑中国女排无惧挑战、一路向前?

  朱婷表示,中国女排去年以全胜的成绩蝉联世界杯冠军,获得了全国人民褒奖和肯定,她觉得,这不仅仅是因为女排又拿到了冠军,而是大家都知道中国女排一路走来其实很不容易。“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秉着这种信念和团队力量,一起挺过来。”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取得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从此,女排精神成为一种国民印象,广为传颂,家喻户晓,然而,中国女排并非“不会输”,用微笑面对蹉跎,才是她们最美的样子。

  朱婷在“代表通道”上分享了一个输球的故事:2018年世锦赛女排输给了意大利,是半决赛,很重要的一场球。当时,大家都很沮丧,很难过。比赛以后,总教练郎平给姑娘们开会:“姑娘们,要打起精神,我们不能奏国歌了,我们要把国旗升起来!”她说话的声音并不是很大,但是队员们一下子被她点醒:得不到冠军,第三名也要努力争取!

  朱婷表示,就像郎导说的那样,女排精神是拼搏争胜,是努力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但这种精神不是在胜利的时候才有,而是一直存在的。“有时候明知得不到冠军,我们也会竭尽全力,不在乎胜负,这种信念一直都在,从来没有改变过。”

  谈影响:“朱婷时代,与有荣焉”!战“疫”女护士把朱婷画上防护服为自己打气

  女排精神不是一种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影响力。今年3月27日,有一名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武汉的女护士,拍下了一组感人的照片发在微博上——她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了朱婷的名字,画了朱婷的卡通肖像来激励自己,“朱婷时代,与有荣焉”,8个字,令人感受到一种情怀,一种力量。

  对此,朱婷怎么看?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是在体育场上来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在各自的工作口践行这种精神。”朱婷在“代表通道”上说,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那些在武汉前线的白衣天使,他们不顾个人的安危,拼命地、努力地救治每个病人,还有许许多多的社区工作者,和千千万万的武汉人民,他们也在咬牙坚守,为了抗疫成功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朱婷表示,这位女护士的故事,令她很感动,也很自豪。“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我的本分吧,却能成为他们心中的一种力量,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价值和感染力。”

  谈训练:“最困难的时候,恰恰就是我们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的时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对于女排的训练来说,有哪些影响?

  朱婷介绍,疫情这段时间,队员们在全封闭的环境中训练,奥运会延期一年多,给大家造成了很多的困难和挑战,郎导鼓励她们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抗疫的英雄们一起在不同的战线共同努力!”

  “过往比赛中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恰恰就是我们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的时候。”朱婷表示,“接下来的道路还会有很多困难,希望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连线:全国人大代表朱婷:建议运动教育从娃娃抓起

  除了是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朱婷代表关注哪些热点话题?又该如何履职呢?21日晚,大河报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对朱婷进行了专访。

  朱婷表示,她今年的议案与教育和体育有关,建议体育教育关口前移,从学龄儿童抓起。在国外打球这两年,朱婷发现,国外的孩子启动运动教育会比较早,提早启动专业的体育教育,对运动员来说,会是一个很好的帮助。“从小可以锻炼身体,让自己变得更加协调,动手能力更强。”

  朱婷出生于周口市郸城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并没有运动竞技的经历。朱婷说,“就拿我的父母来说,当年他们并不知道什么是体育、什么是运动。希望我们这帮人以后成为孩子的家长后,会有这个意识,并且能更提前一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了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朱婷正是出彩河南人的杰出代表;河南的老乡们一直都关注朱婷的各种动态,默默为她加油鼓励。她对青年人有啥寄语?

  朱婷表示,青春是很短暂的,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青春作用在真正想学、想用的地方。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年轻人要学会吸取更多的意见,老师和身边的朋友的帮助,能让你事半功倍,在青春时期有更多收获。

  代表通道上的金句

  1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

  在湖北类似这样80岁以上患有新冠肺炎的老年患者,我们已经成功救治了3600多例,百岁以上的老人就有7例。我们全心全意守护每一个生命。

  2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

  由3名绣娘发展到今天4000多人的队伍,她们当中有下岗女工、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我们以我身上穿的“鸽子花”为载体,将我们的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3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

  正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所以说,民法典其实就是一部人民的法典。民法典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4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国萍:

  社区工作者就必须时时刻刻听居民的需求,倾听群众的声音。我拆掉了居委会办公室的门,向居民公开了我的手机号码。

  5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职工王润梅: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不仅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也要把人大代表的活干好。不仅要多听基层的声音,也要关心国家大事。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