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为啥没提全年经济增速目标?

2020年05月23日0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这是为啥?“三公”经费等连年压缩,是否还有“紧”的空间?最近猪肉的价格有所下降,这是不是意味着生猪的生产供应形势出现了好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上述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有实力也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这是为啥?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到经济量化指标问题,我理解你是讲没有提到GDP增长目标,客观上其内容已经融入到其他相关指标中,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目标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次疫情突如其来,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今年一季度,包括到现在,很多指标跟以往是不具可比性的。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现在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对所在国的经济到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有巨大的不确定性,还有待观察。

  何立峰表示,在目前情况下,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能更加专注于不断扩大内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加专注于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六保”和“六稳”是相辅相成、连贯统一的。只要保住了市场主体,就能有效地保住居民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保住了居民就业,就能够保住基本民生。再加上社会保障的兜底作用,这项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重点是从宏观层面、社会层面来保障前面的“三保”能够更好落实。

  何立峰表示,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今年一季度,经济下降6.8%。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方有力有序有效地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中国经济总体上比较快地复苏。“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的抗压能力、承受能力、韧劲都比较强。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有实力也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

  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连年压缩,那么今年财政部将如何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紧”在哪几个方面?“紧”的空间有多大?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财政部部长刘昆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昆介绍,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一个长期方针政策,并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

  近年来,确实对“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做了连年压缩,但刘昆认为,还有“紧”的空间——在预算的科学安排上还有空间,在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上还有空间,在提质增效上还有空间。政府过“紧日子”,同保障政权的正常运转是没有矛盾的。今年中央本级压减了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超过50%,但对工资等刚性支出是给予保障的,机关的正常运转是有保证的。“铺张浪费的钱绝不该花,没有绩效的钱也不该花,花了还要依法依规问责。”

  在政府的支出管理上,财政部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要求严控会议、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方面的支出,严禁新建、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在当前还要严控非急需的支出,要把该花的钱花到刀刃上,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兜牢民生底线。

  预测猪肉价格不会再大幅度上涨

  最近猪肉的价格有所下降,这是不是意味着生猪的生产供应形势出现了好转?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农业农村部长韩长赋回答记者提问。

  韩长赋介绍,猪肉价格最近确实下降了,批发市场已经连续13周小幅下降,比最高的时候下降了23%,每公斤大体降了12元钱。当前生猪生产恢复势头不错,实现今年的生猪生产目标可以预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地方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拿出了一些真金白银,政府层面在鼓励推动生猪生产。同时,在市场方面,由于行情比较好,市场主体积极性也很高,养猪投资在增加,新建猪场多,补栏增养快,势头很好。“我们判断,随着生猪生产恢复,供求关系也会逐步改善,后市猪肉价格不会再大幅度上涨。”

  韩长赋表示,生猪生产完全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各方面工作不会放松。要从抓责任落实、抓政策扶持、抓大带小、抓非洲猪瘟防控、加快疫苗攻关和研制等方面做起。“当前牛羊和家禽生产形势也很好,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