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建议加快推进师范院校“再师范化”

2020年05月23日1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教师教育体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众多师范院校选择走综合化发展道路,使得在提升实力的同时,也陷入了“去师范化”困境,师范生培养质量明显下滑。对此,5月23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他认为全面振兴教师教育,主体和关键还在于师范院校,特别在于师范院校的“再师范化”。

现状:传统师范教育向教师教育转型 陷入“去师范化”困境

本世纪初,随着传统师范教育向教师教育转型,全国师范院校纷纷迈上了综合化发展的道路,这客观上提升了学校的整体实力,但同时也使其陷入了“去师范化”困境,遭受了越来越多的诟病。

“目前,国家出台各种政策加大对教师教育的支持力度,但从全国师范院校的发展状况来看,教师教育振兴在面临宝贵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困难挑战。”赵国祥说。

谈及“去师范化”现象,他表示全国47所师范大学中,明确定位为综合性大学或高水平大学的26所(55.3% ),定位为综合性师范大学的6所(12.8%),定位为师范大学的15所(31.9%)。办学定位上的综合化致使师范院校有“师范”帽子,没有师范特色的现象较为普遍。

与此同时,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过程中,师范院校增设的专业大多为非师范类专业,这逐渐降低了师范院校教师培养的主业地位,师范生培养质量明显下滑。同时,受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的双重影响,一些师范院校毕业生往往囿于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迁移能力弱于综合性院校学生,部分重点中学更愿意从综合性大学毕业生中招聘教师。

建议:强化师范院校主体地位和关键作用

“综合性大学固然有其生源质量好、学科门类全、培养水平高的优势,但广大师范院校在百年师范传统中所涵养的师范文化、所构筑的学科专业优势、所形成的独特人才培养模式、所积累的社会资源和渠道等,都是综合性大学无法比拟的。”赵国祥认为,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主体和关键还在于师范院校,特别是在于师范院校的“再师范化”。

一流大学不在于大,也不在于全,关键在于有特色,并把特色发挥到极致。“再师范化”的战略方向不是综合化的简单转向,而是要在综合化的基础上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是基于历史传统和时代需求重新塑造师范教育特色。他建议以“再师范化”为基本要求,重点建设一批标杆地方师范大学,突出示范带动,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地方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师范院校“再师范化”进程中,建议教育部等部门在给予最大限度经费支持的基础上,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和高水平师范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申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教育博士硕士招生指标、扩大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给予适度的倾斜。

同时,深化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建立健全推进师范院校“再师范化”的体制机制,引导和督促相关师范院校传承和弘扬百年优秀师范教育传统,积极应对新技术革命时代基础教育领域的新课程形态、新学习方式等挑战。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