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河南教育圈热议

2020年05月23日2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5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河南教育圈热议。河南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守初心,担使命,立足本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响应:办好群众满意的家门口学校

“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讲话的核心关键词。疫情这场考验,让所有人看到了生命之重,更加彰显了“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初心使命。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叶小耀表示,人民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教育发展的核心标准,教育人要以办优质而公平的教育为责任使命。

“主席的话高屋建瓴,让我们工作在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感慨良多。”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校长金辉说,当前防疫下的复学工作任务繁重,要以学生健康为己任,提升服务意识,克服困难,勇挑重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以质量为中心,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办好群众满意的家门口学校。

追求:美好教育 公平教育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校长王艳娟看来,美好生活源于美好教育,在解决所有问题中首先要解决人民的受教育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必须重视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

王艳娟说:“学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努力让孩子们全面发展,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教育是民生,国人一向秉承“爱其子,择师而教之”的理念,认为教育既关乎“修身齐家”,又关乎“治国平天下”,这是千万学子和家长的心声,更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上街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表示,民办幼儿园占了我国学前教育的半壁江山,是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幼儿园能否顺利渡过难关,不仅关系着幼儿园创办者的利益,更关系着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目标的实现。国家主动了解民办幼儿园面临的困难,及时出台帮扶政策,为民办幼儿园解难纾困,这不仅是发展学前教育的要求,更是在疫情中守护好民生的要求。

行动:守使命有担当 为时代育新人

教育是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关系最为密切的事业之一,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东艳深感责任重大,“如何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心中有国、心中有党、心中有梦想,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总书记在内蒙古团的讲话,体现了总书记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第一中学数学教师赵鸿涛认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唯有把人民放在心上,才能不负人民。作为基础教育战线的代表,只有把学生时刻放在心上,眼里才有光,言语中才有爱。作为教师,遇到瓦特、牛顿、爱迪生这样的学生是小概率事件,能够陪伴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三年也是足够幸运的事情。但是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值得尊重,助力这些普通的生命发光发热,更是教师的使命担当。

作为中医药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司富春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党和国家不惜一切代价来救治患者的行动举世瞩目,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以高度的责任之心、仁爱之心积极主动作为,加倍努力,认真学习,加强中医药防治癌症、感染性疾病等常见病和难治性疾病的研究,不断提高诊治疾病的技术水平,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按照大医精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自己更多更大的贡献。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