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定向发放小额消费券扶植小店经济

2020年05月23日23:08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5月23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表示,近年来,小店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疫情冲击,小店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应加大精准扶持力度。

  据了解,梁静在调研中发现,在消费券的具体发放中,地方政府较多采用大面额消费券,如满300减100等。由于门槛较高,实际无法惠及小店,只能流向大型超市和商场,大面额消费券设计限制了相关政策扶持小店的有效性。

  对此,她建议中央层面统筹谋划,将发放数字消费券作为当前提振经济的重要措施来研判落实,进一步扩大发放规模和力度,大小额并举,特别推出专属小店的小面额消费券,以确保小店享受政策红利。同时,鼓励地方行业协会等单位牵头,推动有能力进行线上营销的小店组团发放消费券,并鼓励互联网企业在产品和流量上也向小店倾斜。

  “根据小店没有抵押品、上门办理不便利、贷款小额高频等特点,建议鼓励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银行联合发放无接触贷款,借助线上渠道和大数据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的力量,把资金精准输送到传统银行体系无法触达的小店、小摊贩等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中。”梁静说,另外可以考虑鼓励银行在信贷领域向小店发放贷款利息券,降低小店贷款负担。

  梁静说,建议充分利用我国领先的数字支付、数字外卖、数字贷款等优势,加速推动小店数字化转型,增强小店“抗震”能力。可通过税收减免等方式,扶持一批数字化服务商,让服务商帮助不会转、不敢转的小店进行数字化转型;同时推动并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数字小店经济”标杆城市,为其他各城市提供因地制宜的示范作用。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