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话法治】郅慧:被执行人权益同样需要维护 查封财产应避免超标

2020年05月24日09:35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与往年相比,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确很不一样,全文仅9500字,创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最短的纪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压缩,但与法治有关的直接表述依然不少。大河网特联合河南省高院连线全国人大代表,请他们谈谈对法治的建议和意见。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合法合理合情执行,有效保障被执行人权益。胜诉方的权益需要保障,被执行人的权益同样也要维护。”5月23日,在接受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说,在法院采取查封措施时,应避免超标查封财产、超数额冻结银行存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郅慧说,最高法院牵头推进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指示要求,提出五项重点任务,体现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

“郑州两级法院作为试点法院,本着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采取多项措施,成效显著,让我感受到人民法院在提升审判工作,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中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努力。”

郅慧同时建议:一是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充分保障胜诉方权益。通过连续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人民群众的胜诉判决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社会满意度很高。这种好的做法应当持续坚持,让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二是合法合理合情执行,有效保障被执行人权益。胜诉方的权益需要保障,被执行人的权益同样也要维护。在强制执行被执行人财产时,应当充分考虑法律与情理的有效统一,灵活采取查封措施,以其价值足以清偿债权额为限,避免超标查封财产、超数额冻结银行存款,有效保障被执行人的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三是主动邀请当事人参与执行,增加执行透明度。在采取涉及申请人切身利益的执行措施,如腾房、现场交付、现场搜查、核实财产线索等,应主动邀请申请执行人参与见证执行,让案件在阳光下执行。同时,深入推进律师参与执行工作,提高律师参与度,通过律师参与调查取证,助推案件执行,提升执行公信力。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