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话法治】张家祥:邀请乡贤担任诉讼调解员激发乡村文明内生力

2020年05月24日09:35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与往年相比,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确很不一样,全文仅9500字,创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最短的纪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压缩,但与法治有关的直接表述依然不少。大河网特联合河南省高院连线全国人大代表,请他们谈谈对法治的建议和意见。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我做了25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个人的体会是:要想实现美丽乡村、和谐乡邻,在强化村两委建设的同时,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应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探索强化乡村振兴司法服务保障新模式。

“千条万条,农民致富是首条。当前农村的矛盾纠纷错综复杂、千奇百怪,要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

张家祥说,人民法院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派出法庭是距离群众最近的用法律解决纠纷的地方,这个“桥头堡”的作用非常大,它不仅是一个权威,更是一个标杆、一个导向。

目前农村的矛盾,有些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有些是发展中造成的,有些是方法不当引发的,但是不管什么矛盾,一是要通过干警力量下沉,认真研究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农村群众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做到心系群众,排忧解难。

张家祥同时建议吸纳发挥乡贤积极力量,激发乡村文明内生动力。邀请作风正派、威望较高的乡贤依法依规担任诉讼联络员、人民陪审员、诉讼调解员、法治宣传员,通过先进“身边人”的典型示范,推动乡村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张家祥还建议树立“情理法”相融的裁判理念,引领乡村社会风尚。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倡导“守望相助、出入相友”,提高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本土化水平,传递“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正向价值观念,助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