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话法治】杨来法:多利用诉前调解来解决法院案多人少问题

2020年05月24日11:36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与往年相比,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确很不一样,全文仅9500字,创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最短的纪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压缩,但与法治有关的直接表述依然不少。大河网特联合河南省高院连线全国人大代表,请他们谈谈对法治的建议和意见。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当了这么多年村支书,最难处理的是什么事呢?在我看来是普通老百姓之间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很多事情最开始都是小纠纷,长时间没有解决就会越变越大。”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该多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来解决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

“我虽然不能说很了解法院的工作,但在我看来,法院就是一个讲理、化解矛盾的地方,就现在的社会情况来说,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越来越高,讲法用法学法的也越来越多,这说明法院这几年工作做得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杨来法说,法院的案件堆积如山,法院的办案队伍却相对较少,每次到法院去,看到法官们都很忙碌,走路都是跑的。在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上,杨来法建议,很多案件完全可以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来解决。

2018年,在洛阳中院、栾川法院领导支持下,成立了“杨来法诉前调解工作室”。两年来,工作室在诉前调解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今年第一季度,经过调解解决的矛盾有20来起,诉前调解节省了很多法律要走的程序,方便省事,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群众评价很高。

“我这一段时间也了解了‘枫桥经验’,觉得很多小事完全可以通过调解化解在村里、化解在基层。”杨来法说。    

杨来法同时认为,应加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特邀调解员和特邀调解组织,司法确认调解协议,让调解也有法可依,提高调解工作的公信力。    

“总的来说,调解工作是新事物但也不完全是新事物,还是要通过不断实践探索才能更好地把矛盾真正化解到基层,实现矛盾早察觉,纠纷早调解,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减轻群众诉累,这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杨来法说。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