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话法治】葛树芹:做好涉疫矛盾化解 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2020年05月24日11:37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与往年相比,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确很不一样,全文仅9500字,创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最短的纪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压缩,但与法治有关的直接表述依然不少。大河网特联合河南省高院连线全国人大代表,请他们谈谈对法治的建议和意见。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涉疫矛盾纠纷化解将成为下一步基层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法院部门应坚决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全面掌握涉疫矛盾纠纷线索,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应及时把疫情期间的产生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河南省、市、县具体工作措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村里的“当家人”,葛树芹在疫情期间把准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好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确保村里无疫情隐患。

经过包括基层党员干部在内的全国上下、各行各业人员的艰辛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了积极进展。可以预见,涉疫矛盾纠纷化解将成为下一步基层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葛树芹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境外输入性风险增加,地区人员流动加快,涉疫矛盾纠纷易发。

因此,她建议法院在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提升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同时,坚决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全面掌握涉疫矛盾纠纷线索,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温暖。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