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5万公斤产值60万元!小碾馔助力温县乡村走向振兴

2020年05月26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五月的古温大地,麦浪滚滚,一片丰收景象。温县古贤村的传统佳肴碾馔,历百年传承,如今依旧香飘万家。孔门十哲之一,春秋末期思想家、教育家子夏的经世思想,经浩浩千年,依旧铿锵回响。

《温县县志》记载,古贤村是“孔门十贤”之一的卜子夏出生地,古贤人加工碾馔的工艺,可追溯到清代初期,并以其悠久的历史、精湛的传统制作工艺和上乘的品质而闻名。

  碾馔制作现场 徐宏星摄

在河南温县,记者了解到,生产传统佳肴“碾馔”的古贤村位居国家农业产业园核心基地,所产的温麦系列小麦皮薄、籽大、麦浆汁浓,做出的碾馔品质口感极佳。近年来,该村利用这一优势,不断做强做大碾馔产业,成为当地极具潜力的富民产业。

  碾馔制作现场

新鲜碾馔由于保持了全麦的营养,又有天然麦浆的淡淡清香,入口筋道、质感耐嚼,色泽嫩绿、清香中带着微甜,营养价值丰富,是地地道道的绿色养生环保美食。

  青麦粒炒制中

“加工碾馔是个辛苦活,割麦、搓麦、洗麦、炒麦、去皮、阴干、磨麦,工序可不少。古贤村碾馔制作流程的规范化,造就了优良品质,所以深受全国各地食客的喜爱。”5月22日,在第二届温县古贤碾馔文化节现场,碾馔加工户马志飞告诉记者。

此次碾馔节5月22日开始,到5月24日结束。当日,碾馔加工户马志飞夫妻二人从早上开始加工碾馔,一直不停事,依然满足不了前来购买碾馔的客人。他告诉记者,一台石磨一个小时加工碾馔10多公斤,一天加工下来就是100多公斤。他有2台石磨,一天加工200多公斤,10多天加工碾馔2500公斤,收入4万多元。

据介绍,每年到五六月份,不仅温县当地设立多个固定销售点,连附近的洛阳、郑州等地的经销商也争相购买,古贤村为此承包车辆车专线专送。同时,古贤村不少加工户还创新将碾馔真空包装,放入冷库,进行网络线上销售,或送往周边超市,使得人们四季都可以享受到碾馔美食。

2019年,温县第一届古贤碾馔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扩大了当地“碾馔”的知名度,该村30多家的碾馔加工大户去年每户外销新鲜碾馔能增收30多万元。

  碾馔制作现场 徐宏星摄

今年,古贤村今年将有50多公顷青麦用于碾馔的生产制作,加工碾馔约5万公斤,产值60万元。如今,“绿碾馔”变成了该村富民的“红产业”,“碾馔文化”“子夏文化”也成为古贤村两张靓丽的名片。

记者获悉,为推进碾馔产业规范化、科学化有序发展,目前,温县古贤村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生产加工、种子的选取、小麦的种植等,公司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方式,将新鲜的碾馔远销全国各地,做大做强“古贤碾馔、子夏文化”这一品牌,带动村集体经济增产增收。

“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起来”中富民、强县等要求,结合我们祥云镇的本土实际,在已有小麦种子产业的基础上,挖掘了碾馔产业的发展,使碾馔产业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得到扩大,实现集体增收,农民增收,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促进全县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祥云镇党委书记张俊峰说。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