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建议强制推行机械化施工 适度提高铁路隧道施工造价

2020年05月24日13: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铁路建设的安全、质量不容忽视,尤其是隧道建设。”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铁装备副总经理王杜娟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在隧道施工机械化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家应在投资概算中增加机械化预算费用。

近些年,我国铁路建设速度加快,尤其是高铁的发展更是受到全球瞩目。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8000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5.4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超过3万公里。随着国内基础建设的增加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未来高铁在国内外也将会大幅增长。

“目前大部分采用人工形式,机械化水平不高,作业方式相对原始,操作水平及工艺水平依赖于人的素质,管理难度较大。”王杜娟说,隧道及地下工程的发展史证明,施工手段一直处在主导地位,总体上看,除盾构机、TBM外,我们隧道建设的装备十分落后,而且进步缓慢。在软弱破碎地段开挖隧道,工序复杂,举步维艰,主要原因是缺少与工法配套的机械设备。

所以,王杜娟认为应加大力度尽快改变目前隧道施工机械化程度低的落后面貌。

目前铁路施工企业普遍有较大亏损,在当前这样“隧道巨亏无尽头”的困局下,谈何隧道施工机械化?

王杜娟建议,要明确以国家投资为主的项目,强制推行机械化施工模式,在投资概算中增加机械化预算费用,提高基建质量;所有在建项目均按铁路科发31号文进行综合工费调整,并建立人单价动态调整机制;合理调整喷射砼和二衬砼的定额消耗量,对复杂隧道进行动态设计,实行量价双向调整;实行地材调差,将碎石、砂子、片石、AB组料列入调差范围,并根据地域和运距设立补差系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