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和29日有雨 27—28日河南有干热风 建议趁晴抢收抢晒

2020年05月25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据河南省气象台天气预报称,预计5月27—28日,河南最高气温升至33~35℃,大部地区将出现轻到中度干热风,其中北部、中东部部分地区达36~38℃,局部有重度干热风。

目前黄河以南大部地区冬小麦已进入乳熟至成熟期,豫北处于灌浆盛期,此次干热风天气对豫北灌浆期小麦有不利影响。另外,受东北冷涡后部的南下冷空气影响,5月25日和29日河南有两次对流天气过程,其中25日傍晚到夜里,豫北部分地区(安阳、鹤壁、濮阳)有分散性阵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9日,河南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南部中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水有利于豫南地区秋作物的播种。

今晚豫北有强对流天气 27—28日将出现干热风

具体来说,5月25日傍晚到夜里,豫北部分地区(安阳、濮阳、鹤壁)有分散性阵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6—28日,全省气温回升,其中27—28日,大部地区气温33~35℃,将出现轻至中度干热风,北部、中东部部分地区达36~38℃,局部重度干热风。

29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南部有中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30—31日,全省多云转晴天。

预计6月上旬的2日前后和7—9日我省有两次降水过程。6月2日前后全省有小到中雨;6月7—9日,全省大部有小雨,豫中和豫南有小到中雨。

全省干旱区域过半 专家建议冬小麦5月20日—6月10日抢收 夏玉米5月25日—6月13日抢种

据5月24日省气象台墒情监测显示:全省133个测站(占54%)出现干旱,其中重旱站点44个、中旱站点39个、轻旱站点50个。旱情较为严重地区主要分布在豫西、豫中及豫南。未来一周我省无明显降水过程,加之27—28日的高温晴热天气,上述地区的旱情将继续发展。

河南大部地区冬小麦长势好于去年,结合冬小麦灌浆进程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0日—6月10日。其中,南部地区适宜收获期在5月底前;豫北地区及开封适宜收获期为6月上旬,局部偏晚1~2天;其它地区适宜收获期为5月27日—6月5日。

结合冬小麦适宜收获期预报、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我省夏玉米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13日。其中:南部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3日;豫北地区及开封适宜播种期在6月3—13日;其它地区适宜播种期在5月29日—6月6日。

建议趁晴抢收抢晒 注意干热风、强对流天气引发倒伏

根据未来天气预报和当前河南小麦适宜收获情况,省气象台专家建议广大农民朋友趁晴抢收。5月29日前河南无明显降水,豫西南、豫南小麦进入适宜收获期,应抓住有利天气抢收、抢晒,确保冬小麦颗粒归仓。

27—28日北部、中东部局部将出现中到重度干热风,对干旱地块的冬小麦灌浆不利,有条件的地区可喷施作物生长调节剂,增强小麦抗干热风的能力。

同时,要关注强对流、降水。25日豫北(安阳、鹤壁、濮阳)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易导致冬小麦出现倒伏;29日豫南较明显降水对小麦收晒有较大影响;6月2日前后和7—9日,有两次全省性降水过程,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抢收、抢晒。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