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2020年05月26日15: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建议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批准支持,在河南采取政府支持、社会办学、民办公助的形式,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持续关注中医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今年参会带来的建议之一仍与中医有关。

姜明认为,中医药是我国医药卫生体系的特色和优势,是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更好地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国粹、传播中医理念。打造中医知名院校和学科,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中医药高等教育,可以更好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1985年2月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南阳地区行政公署,同意建立张仲景国医大学。张仲景国医大学坚持“发中医奥旨、育国医精英”,弘扬仲景学术思想,培养中医传承人才的办学理念,是我国第一所以“大学”身份成立的中医高校。张仲景国医大学创办后生存八年,成绩斐然,为中医界培养出数百名名医、名师、专家、教授;数百人考上硕士、博士研究生。后在1993年被南阳行署报请教育部撤销并入南阳理工学院成为国医国药系。

学校撤销后,创始人赵清理、赵安业父子在河南省教育厅李春详、张大策的支持下,以迁建形式在郑州成立了郑州仲景国医大学;1997年,规范校名为郑州仲景国医专修学院,后获批成立郑州仲景国医中等专业学校。目前,在校成人教育学生2700人,中专学生800人。该校专心致志坚持做好中医药教育事业,至今已建校33年,累计为社会输送中医人才近10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4月9日,河南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实施“仲景人才工程”,办好仲景书院和仲景学堂;启动河南省中医药创新团队培育计划,培养20名领军人才和一批创新团队;建立高年资中医医师带徒制度。

2018年,天明集团确定了未来主业将聚焦中医养生健康领域。姜明曾经表示,“天明将致力于解决从亚健康到健康到健美,让人们工作更有精神、生活更有质量、生命更有长度”。

“近年来,中医药人才的比例在逐渐下降。据不完全统计,从事中医药行业的人数从原来的170万下降到了15万,中医药行业的人才非常缺乏。张仲景国医大学注重培养中医人才,天明集团将培养中医人才作为进军中医药行业的突破口,建立围绕中医大学为基础的中医药的产业链,以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主的传播型大学、以恢复传统中医教学模式为主的传统型大学,通过中医药专家言传身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中医文化走向世界。”姜明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