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宁钢:重视民窑文化遗产 培养新时代陶瓷工匠

2020年05月26日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宁钢:重视民窑文化遗产 培养新时代陶瓷工匠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李韵涵)“民窑作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基石,在瓷业发展和城市文脉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宁钢建议,应重视民窑文化遗产价值。

  “古代民窑生产体系是成就景德镇瓷业辉煌的重要因素。”宁钢表示,作为世界上千年手工业城市的典型个案,景德镇工匠以创新的意识和开放包容的精神,形成了高度分工协作的“手工”模板化生产体系,塑造了前工业时代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模式。

  2018年,国务院同意批复景德镇设立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千年瓷都”承载着“打造对外交流新平台”的历史使命。

  在宁钢看来,当下景德镇琳琅满目的陶瓷文化产品,引领着新时代中国陶瓷文化时尚,彰显了景德镇瓷业匠人的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在继承中国优秀陶瓷文化基础上,景德镇陶瓷艺人不断创新,开创了中国陶瓷艺术的新境界。”对此,宁钢建议,景德镇须以标志性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与转换为契机,发挥文化在城市发展与试验区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挖掘陶瓷文化基因,探索保护与传承创新的新模式。“在现有民窑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基础上,结合景德镇民窑特点,探索民窑文化遗址认定标准和保护模式,加强与民窑文化遗产相关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的保护和再造。”

  “数万名青年‘景漂’在景德镇创业。”宁钢补充道,在景德镇创业的“景漂”响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赋予了景德镇陶瓷新的文化活力,是景德镇民窑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如何培养新时代陶瓷工匠?宁钢建议,筹划建立集艺术交流、文化沙龙、艺术展览为一体的“景漂”艺术交流中心,不仅能够汇聚合力,还能展示景德镇最新的陶瓷艺术发展成就。“新时代的陶瓷工匠,既传承了景德镇“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精神,也具有时代的“印记”,是景德镇陶瓷文化魅力的彰显和体现。”

  此外,宁钢还建议,筹建景德镇(中国)民窑民俗博物馆及景德镇(中国)外销瓷博物馆。展示在千年景德镇瓷器对外贸易史上的不同瓷器产品,让民众了解景德镇陶瓷发展变迁历程,认知景德镇瓷业生产中的创新精神与开拓意识。(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