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王国生:牢记殷殷嘱托扛稳政治责任 在乡村振兴中建设农业强省

2020年05月26日21:27

来源:农民日报

  牢记殷殷嘱托扛稳政治责任 在乡村振兴中建设农业强省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指路领航;9月16日至18日,总书记到河南考察,再次强调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河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的责任,也指明了河南发展的优势和潜力。”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接受《农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一直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机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奋力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方向迈进。

  “这次疫情冲击,让我们对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王国生说,2014年,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指出,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去年,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我们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河南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扭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进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亿亩左右,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去年粮食总产达1339.08亿斤、单产达831.6斤,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河南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农资生产流通难题,及时出台政策支持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保证了农资供应到村到田;针对下田管理难题,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对疫情较轻的地区,组织农民错峰错时下田;对疫情较重的地区,发挥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帮助农民进行田间管理;针对病虫害高发的风险,2月份就下拨财政资金1.96亿元,支持开展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立足资源禀赋,河南坚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打造多彩农业新格局。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和食用菌产值均居全国第一,蔬菜、中药材产值居全国第三,灵宝苹果、西峡猕猴桃、温县铁棍山药、正阳花生、宁陵酥梨等全国知名。

  河南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以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以电商物流串起供应链,加快以传统种养业为主向一二三产业融合转变,6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6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建设,2019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18万亿元,农产品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路子越走越宽。同时,千方百计恢复生猪生产,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8个月实现双回升。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王国生认为,关键是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从习近平总书记一再重讲“三农”中感受到肩上担子的分量,从把准新时代“三农”发展新趋势中找到机遇,持续营造重抓“三农”的浓厚氛围。

  在“四个优先”方面,河南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优先考虑干部配备,去年全省选拔重用熟悉“三农”工作的县处级干部721人、乡科级干部3794人,分三批共选派3.8万名优秀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优先满足要素配置,探索出兰考普惠金融、卢氏金融扶贫、土地复垦券交易、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等经验做法,全省利用土地复垦券交易累计收益的310.92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优先保障资金投入,去年全省农林水支出预算安排763.6亿元,增长7.9%;优先安排公共服务,去年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万公里,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0个,成绩居全国前列,改善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近2000所。

  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保障下,河南乡村振兴呈现出蹄疾步稳的良好局面。除了抓好产业振兴之外,在人才振兴上,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与推动返乡创业结合起来,返乡创业累计153.95万人,带动就业923.89万人;在文化振兴上,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推动移风易俗结合起来,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全省村镇的50%以上,90%以上的行政村建立“一约四会”,累计建成4.7万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生态振兴上,把生态环境保护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加快“四美乡村”“美丽小镇”“五美庭院”建设,85%的县建立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2019年完成户厕改造305万户,栾川重渡沟、新县田铺大塆等一大批美丽乡村生态旅游蓬勃发展;在组织振兴上,把加强基层党建与完善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党支部“堡垒工程”、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推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运用,完善“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模式。

  2019年,河南省和中联部共同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活动,展示了乡村振兴战略在河南的生动实践,赢得了30多个国家近300名政党政要的普遍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我们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要求,努力探索走好具有河南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王国生表示,今年以来,河南由省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围绕“五大振兴”专题研究、专班推进,建立责任落实、协调推进、调研督导、信息反馈、请示报告五项机制,加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带动五级书记齐抓共管,努力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记者 张培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