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唱好“黄河大合唱”河南“乐章”

2020年05月27日07:30

来源:大河网

郑新黄河大桥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着力点在哪?河南水利系统做了哪些动作?日前,河南商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

  讲述

  黄河周边山岭、村庄披“绿衣”水灾害也少了许多

  李炜珂是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原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工作人员,她工作的地方正是黄河中下游分界点,也是黄土高原终点、地上“悬河”起点。

  “在这里工作17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黄河安全了许多。”李炜珂说,以前都说黄河灾害多,但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明显有了变化。比如,调水调沙时黄河水变得浑浊了,大量泥沙都可以直接冲刷下去,河床变得低了很多,周边百姓更加安全了。

  让李炜珂印象深刻的还有黄河生态的变化。“兔子来了无草吃,鸟儿来了无树落”,这是几十年前景区周边最真实的写照。李炜珂说,她刚来工作时,周边其实已经在搞绿化建设了,但是种植的树木大多是松柏,品种比较单一。

  如今,经过更有成效的建设,景区九成以上土地被林木覆盖,银杏、香樟、秤锤树等多种树木在这里生机盎然,樱花、玉兰、杜鹃等鲜花在这里争奇斗艳。可以说,绿色成了这里的“底色”,“锁住”了邙岭风沙源。

  机遇

  富有河南特色的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炜珂的感受,只是我省黄河治理中的一个“缩影”。去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河南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孙运锋介绍,去年10月份以来,省水利厅组成4个调研组先后赴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调研,召开了14个省辖市水利局局长参加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成“1+2+7+1”研究成果。明确了战略定位、总体布局、基本思路,即建设河南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打造“一轴两翼三水(一轴是以黄河为主轴,两翼是连通沿黄南、北供水区,实现本地水、黄河水、外来水三水汇流)”的黄河水安全保障体系总体布局,“构建四体系、一载体(构建防洪保安体系、水资源节约集约体系、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水环境综合治理体系,打造文化传承弘扬水脉载体)”,探索走出一条富有河南特色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不过,孙运锋也坦言,当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

  首先,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他说,黄河流域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2%,却承担着全国15%耕地面积和12%人口的供水任务。预计到2035年,黄河流域生活、工业总缺水量为77亿~92亿立方米,2050年生活、工业总缺水量为83亿~114亿立方米。

  其次,水沙关系不协调将长期存在。黄河复杂难治,其根本症结在于水少沙多。随着水利水保等治黄措施的作用不断显现,水沙关系向逐渐协调的方向发展,但水沙关系不协调特性将长期存在。此外,洪水风险依然是最大威胁,生态环境还很脆弱。

  为解决这些问题,孙运锋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要构建完善的水沙调控体系,优化现有工程运用方式,加快干流骨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尽早开工建设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增加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后续动力。加快建设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协调上游水沙关系,遏制宁蒙河段新悬河发展态势。适时建设碛口水利枢纽工程,完善水沙调控工程体系。完善防洪减灾体系,上中游补齐防洪工程短板,下游坚持“上拦下排、两岸分滞”原则,实施河道与滩区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提高防御洪水的能力。

  还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实施水土流失系统治理,到2035年,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率将由目前的63%提高到70%。

  建议

  建议将桃花峪水库项目,列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孙运锋

  在全国两会上,孙运锋已关注黄河多年,今年在这方面他提出了多项建议。

  孙运锋说,当下,黄河下游水害隐患依然存在。我省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1.8万平方公里缺少重大洪水控制工程,滩区100万居民面临洪水威胁;“地上悬河”形势严峻,游荡性河段河势未完全稳定。

  孙运锋介绍,桃花峪水库是纳入《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的重大水利项目,是黄河干流规划建设的一座大型水库。桃花峪水库在保障黄河下游防洪安全、滩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供给方面的作用巨大,有效防控黄河下游中常洪水,进一步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为黄河下游滩区居民长远发展创造条件,为黄河下游提供水资源保障。

  他建议尽快开展桃花峪水库前期研究工作,将其列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组织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国家早日审批立项并开工建设。

  建议加快出台《黄河法》,将黄河治理保护与管理上升为法律制度——孙运锋

  孙运锋表示,在贯彻落实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层面上,主要是依据各级政府或部门文件,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和保障,刚性、约束性和操作性不强。

  他建议加快出台《黄河法》,将黄河保护、治理上升为法律制度,有针对性地解决黄河特殊矛盾与问题,为规范黄河流域保护、治理明确底线约束,为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抓好已出台的湿地保护条例、黄河防汛条例的落实,坚持和完善“河长+检察长”等依法治河机制,持续开展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

  还要严格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和强度红线控制,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资源用途全过程管控和水资源刚性约束监督考核机制,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法律保障机制。

  建议将沿黄滩区生态旅游产业纳入黄河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宋丰强

  相比孙运锋对黄河水利的关注,在郑州沿黄滩区深耕了20多年的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最惦记的是滩区百姓致富的事情。

  今年全国两会,宋丰强的提案是,建议将沿黄滩区生态旅游产业纳入黄河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

  宋丰强在提案中称,以省会郑州为例,沿黄滩区生态旅游带上初步形成了诸如郑州黄河文化公园、丰乐农庄、思念果岭等近20年发展起来的生态旅游景点景区,给沿黄两岸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带来了实实在在脱贫致富的大实惠,也为市民打造了节假日、黄金周休闲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宋丰强说,实践证明,沿黄滩区在加强黄河生态保护、确保黄河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实行综合适度规模开发,充分利用黄河滩区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水利资源,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高效观光农业,是促进沿黄经济发展、辐射带动沿黄群众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路径。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