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就业、医患、养老……焦作一系列民生举措传递温暖和力量

2020年05月27日15: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实习生 翟惠楠)5月26日,焦作市召开“两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该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疗保障局分别从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稳就业,社会保障,待遇提升、医疗保障等民生问题方面入手作了相关情况介绍。

2020年焦作县级人民医院全面提质升级

去年,武陟县、沁阳市和温县是焦作市第一批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县;今年,修武县、博爱县和孟州市是焦作市第二批项目县。其中,修武、武陟、沁阳分别筹措投资4000余万,3800万和800余万元用来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能力。2020年底,焦作市要实现全省县域医疗中心全覆盖,县(市)人民医院全面提质升级。

全市开展“十大便民服务”活动让群众得更多实惠

今年,该市卫生健康委将以“放管服”为抓手,开展“十大便民服务”活动和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工作,在全市开展以无假日门诊服务等10项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十大便民服务”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党和政府赢民心、医疗事业获发展的多赢效果。同时,还将严格落实“医疗技术分级”备案管理,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到2020年底 全市农村幸福院总数将达到1013家

该市布局“一中心一示范、一站点一特色”,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抓好146个农村幸福院建设,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就餐、康复保障、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等服务,到2020年底,全市农村幸福院总数将达到1013家,实现千人以上行政村全覆盖。目前,农村幸福院建设选址工作已经完成,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预计全年减征相关社保费4亿元左右 助力企业进一步减负

该市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预计2-6月份减免社保费5亿元左右,持续实施社保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减征相关社保费4亿元左右,助力企业进一步减负。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年返还失业保险金4100万元左右,支持企业进一步稳岗。

同时,该市做好“三支一扶”,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在全市推广创业担保贷款“窗口+电脑+手机+自助”的“四办”服务模式,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亿元以上,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全年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600人以上。实施高质量人社扶贫工程,确保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保持100%,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报销及救助比例合计达到90%以上

该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一年多以来,在医保扶贫工作方面,完善“两定制兜底线”医保扶贫托底救助办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报销及救助比例合计达到了90%以上,实现了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强化基金监管,支持康养产业,提高该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80岁以上老人住院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为3.6万人次80岁以上老人报销医疗费8255.7万元,比以前多报销792.1万元。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