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黄河故事 打造文化高地 河南团代表委员奏响“大合唱”

2020年05月27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临黄河而知中国。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的河南,富集着黄河文明的历史遗存、文化景观,黄河文化中的河南元素熠熠生辉,中原文化的花蕊不断绽放必然促进黄河文明的花朵儿越开越美。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文化工作提出要求。

如何讲好黄河故事,打造文化高地?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讲好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发展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说,郑州应立足历史文化资源在黄河文化、中华文明中的突出价值和地位,建设沿黄文化遗产走廊,充分展示5000余年前的仰韶文化;统筹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文化工程建设,推动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和郑州中心城区商代王城遗址等文化板块紧密结合起来,讲好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发展故事,打造形成世界级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说,深度融入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实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河洛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客家之源纪念馆等重点项目,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加快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打造隋唐风貌核心展示区。实施世界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工程,推动二里头遗址申遗,打造大遗址保护展示核心区,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塑造“东方博物馆之都”品牌,博物馆总数超过100座。

将黄河文化研究纳入国民教育,加强青少年对黄河文化认知

作为记录历史、宣传历史的重要场所,博物馆在讲好黄河故事中应该如何做?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建议将黄河文化研究纳入国民教育。首先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对黄河文化内涵挖掘研究,组织专家结合教育部门编纂科普教材,在大中小学开设相关课程,加强青少年对黄河文化的认知。

“而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文化部门场馆可以依托黄河文化的文化资源、文物资源、红色资源推出一批有价值的、主题鲜明的展览,走进校园和社区。”马萧林说,“引导表演机构创作一批优秀的戏曲、戏剧、歌舞剧,拓展黄河文化的宣传渠道,全方位传递黄河文化。”

谈到“黄河文化”,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说:“我们位于黄河滩区,这几年来的发展就是依靠黄河,吃黄河的水,种黄河的田,我们的血肉都是黄河养起来的。所谓的‘黄河文化’就是老老实实、勤劳朴实地干事业,就是吃亏和实干。”

像“河长制”“路长制”一样,将文物安全责任明确到人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文物事业”。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我希望能够推动实施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就像‘河长制’‘路长制’一样,将文物安全责任明确到人,尤其是对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向社会公告公示直接责任人,解决保障文物安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不仅能体现文物系统的责任担当,更能强化基层文物保护措施的落实,保证文物安全”。

作为现代汉语的前身,安阳殷墟出土的十万片甲骨文卜辞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建议在安阳建设中国语言文字博物馆。她认为,中国语言文字博物馆建设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冠名、立项和资金问题。她提出在国务院批准下,可以独立建设命名“中国语言博物馆”,或者与中国文字博物馆合并建设语言文字博物馆。建议国家将本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认为,距今约9000―7500年的贾湖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第一个具有确定时期记载的文化遗存,具有迫切的“申遗”需求,但是,“申遗”有很多硬性标准,对周边环境整治、配套设施要求、立法保护等工作都有具体要求。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将贾湖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录,启动“申遗”工作。

文学豫军在高歌猛进中应注重宣传 老戏曲迎来新传播

作为打造河南文化高地的文学豫军,应该如何让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入高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廖华歌说,“文学豫军在高歌猛进的同时存在一个‘短板’,就是太内敛。我们只想着把作品创作好,把队伍打造好,而在对河南豫军的推介和宣传方面比较欠缺,应该再恰当宣传,会更加给力”。

作为一名文艺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这次参加两会,李树建是带着戏曲10万豫军的嘱托来的,他关注的就是《老戏曲 新传播“戏曲+互联网”助推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

他建议国家出台规则,把更多互联网流量分配给戏曲文化领域,促进戏曲院团和新媒体传播平台的合作,在技术、流量支持和收益分配上给予戏曲院团和戏曲人更多的倾斜。建议通过政府补贴等形式,加强传统戏曲在网络音视频平台的推广和传播。

为方便戏曲爱好者学习,更好促进戏曲文化的传播传承,李树建建议国家艺术基金安排专项资金,全国范围内征集制作各剧种优秀唱段的伴奏,统一上传至专业互联网平台,供戏迷学唱传播。

另外,他建议针对互联网公益戏曲演出,政府给与专项资金予以补贴。

作为“中原名丑”,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豫剧团团长金不换建议戏曲院校招生时对学丑行学生放宽政策、提高待遇,把更多有识之士引导到戏曲丑行队伍中。

同时,他建议文化主管部门为丑行演员提供更多、更高、更好的成长舞台和工作平台,在河南鹤壁设立“中国戏曲丑角艺术节”,尝试文旅融合的新模式,比如让豫剧进景区巡演,在景区打造豫剧周活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